English

在维也纳租房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到维也纳没多久,就处处感受到拥有固定住房的重要。按当地规定,常驻人员入境后要带上护照、有效签证和租房合同,先到所在地政府的户籍管理部门登记。凭户籍登记卡才能办常驻记者的注册手续、参加外国记协的手续。在银行开账户、去电信部门申请开通电话、互联网、手机、有线电视等现代社会的常规服务,也都需要出示

户籍登记卡。可以说,如果居无定所,将不可能在奥地利长住。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抵达维也纳后没来得及适应时差,就开始找房子。维也纳住房市场基本被房地产中介公司掌控。无论从报上看租房广告,还是从互联网上搜寻,最终都避不开中介。维也纳是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也是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石油输出国组织等许多国际机构的所在地,人员流动性大,所以房屋中介行业相当发达,奥地利的银行大都有房地产中介业务。签一份租期3年以上的租房合同,中介要向承租人收取3个月房租的中介费。

据统计,57%的奥地利人自己有住房。不过,城乡情况差异很大。在维也纳有房者仅为17%。奥各级政府鼓励居民买房、建房,并给予不同形式的资助。各州做法不同,一般资助幅度为买房或建房开支的15%-25%。有10%的奥地利人住在合作社的房子里,维也纳有13%的人住合作社的房。这实际上是一种集资盖房的形式,由合作社统一建设和管理,其中70%-80%的住房能得到政府补贴。

到住房市场租房的人只占全国人口的12.7%,维也纳为27.8%。政府对租金有约束,在维也纳,好地段、好房子,月租为每平方米20欧元左右;地段、状况差一些的房子,月租为每平方米11欧元左右。这样的租金标准,导致许多上百年的老房子无钱维修。维也纳已经改造的老房子仅1%。我10多年前住的街区几乎没什么变化,外表看更加陈旧,出现了败落迹象,有好几家商铺关门寻租。

奥地利的一个特点是,由政府出资兴建的公房占的比例不小。维也纳有1/3的人住公房,全国平均为10%。据称,维也纳市政府是全球最大的房东。因为公房带有福利性质,房租仅为市场租金的一半,所以入住居民必须向市政府申请。2006年以前,公房只向本国公民及瑞士、欧盟和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的公民提供。2006年1月起,长期生活在奥地利的外籍人也能申请公房。公房申请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低收入。维也纳市政府今年核定的低收入标准(即年收入除以14个月)为:1人家庭,平均月收入不超过1930欧元;2人家庭,平均月收入不超过2876.42欧元;3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3255欧元;4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3633.57欧元。二是住房拥挤,即人均住房不足每人一间,8平方米以下的辅助房间不算,但超过20平米的厨房算一间。凭医院证明,怀孕的母亲算2人。

此外,因健康原因、旧房改造、单位收回住房、家庭破裂、婚后无房等,也可申请公房。如申请人是不享受奥地利国民待遇的外籍人,则必须在奥连续居住满5年,并拿到长期居留,住房拥挤状况持续2年以上。

总体看,维也纳的住房并不紧张。但目前租房市场上主要是老房子多,90平米以下的房子多。一般老房子都是1900年前后盖的,层高在3.4米左右,还是木窗户,保温性差,管道和电路陈旧,布局也不合理,所以租金上不去,也不容易租出。而120平米以上、1960年以后盖的房子,因其布局比较合理,适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很抢手。由于这类房子偏少,租金也较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