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末代沙皇”热的背后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后人最近分别在圣彼得堡和叶卡捷林堡活动,炒作自己的祖先“末代沙皇”,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也遥相呼应。

连日来,俄平面和电子媒体集中报道相关活动。以末代沙皇及其家人为主题的故事片和记录片在各大电视台热播,在俄罗斯电视台进行的一项“俄罗斯名人”民意测验中,尼古

拉二世竟然高票当选。一时间,俄罗斯“末代沙皇”成了“伟大的俄罗斯之星”。

无独有偶,7月16日,俄总检察院下属的侦查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对2007年7月29日找到的沙皇子女遗骸的鉴定结果,认定遗骸就是王储阿列克谢和公主玛丽娅。于是,俄罗斯上世纪最大一桩谜案就此终结。

“末代沙皇”其人

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罗维奇是俄罗斯最后一位沙皇。1868年5月18日出生在圣彼得堡,是亚历山大三世与皇后玛丽亚的长子。1894年他正式登基时,正是风起云涌的变革时期。从19世纪末起,以重工业为中心的俄工业体系得到完善,资本主义经济与腐朽落后的国家制度之间矛盾深重,俄国内贫穷差距扩大,大量农民破产,社会矛盾激化。尼古拉二世从维护统治的角度出发,继续对内镇压,对外扩张。1905年1月9日,他以“工人想摧毁冬宫、杀害沙皇”为借口,下令向请愿的工人群众开枪,死伤3000多人,这就是震惊世界的“血腥星期日”。这一血腥暴行激起了人民的极大愤慨,导致1905年革命的爆发。他对外推行扩张政策,1896年俄攫取了中东铁路建设权,1898年强占旅顺和大连,1900年俄参与了八国联军对中国的侵略,并乘机侵占中国东北。1917年3月,圣彼得堡市民发动反饥饿游行,引发二月革命。3月15日,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统治俄国长达300多年的罗曼诺夫王朝彻底覆灭。

“末代沙皇”之死

1917年二月革命胜利之后,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被俄临时政府幽禁在彼得堡郊外的皇村宫内。8月,临时政府又将沙皇一家转移到西伯利亚的托博尔斯克。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沙皇全家被布尔什维克军队逮捕,囚禁于叶卡捷林堡的伊帕季耶夫居所。1918年5月,白匪军队发动叛乱,叶卡捷林堡被围困。在押的沙皇全家差点儿被白匪军劫走。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为防不测,7月16日深夜,尼古拉二世、家人及仆人共11人被乌拉尔州肃反委员会委员尤罗夫斯基率领的行刑队秘密处决。这11具尸体被行刑人员运到郊外的密林中焚烧。7月25日,叶卡捷林堡被叛军攻陷。

在当代俄罗斯,未经法庭审判就枪杀沙皇全家遭到许多人的非议,特别是沙皇的子女和仆人也被枪杀,让人不得不产生疑问,是谁下令将沙皇全家枪杀的呢?

苏联时期,许多历史专著,包括权威的大百科全书均有如下记载:白军围困了叶卡捷林堡,危在旦夕,为了防止尼古拉二世不被劫走,只有把他们就地正法,于是乌拉尔州苏维埃政权下令枪杀了沙皇及其全家。

许多人对此表示不解:乌拉尔州苏维埃政权能有枪杀沙皇的权力吗?瑞士人日里亚尔从1906年起就开始担任俄皇宫的法语教师,叶卡捷林堡被攻陷后,日里亚尔主动参加白军的调查工作。1921年日里亚尔写了《尼古拉二世及其一家的悲惨命运》一书。他认为,是全俄中央执委会主席斯维尔德洛夫亲自下达枪杀沙皇一家的命令,由乌拉尔州苏维埃具体实施。由于日里亚尔本人亲自参加了调查工作,因此其说法颇具说服力。

在“末代沙皇”被处死后的许多年里,常常有人来到伊帕季耶夫居所凭吊。1977年,时任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叶卡捷林堡)负责人的叶利钦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指示,用几台推土机把伊帕季耶夫居所夷为平地。20世纪90年代初,沙皇一家的遗体被发现,并经DNA检测得到确认。只有皇储阿列克谢和公主玛丽亚的遗骸未被发现。1998年,根据时任俄总统叶利钦的命令,沙皇一家的遗体被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教堂中。2000年,尼古拉二世全家被俄罗斯东正教会追封为殉教圣徒。

俄罗斯能恢复君主制吗

近些年来,不少俄罗斯人一直热衷谈论的话题是:“俄罗斯能否回到君主制?”他们认为,“没有沙皇,俄罗斯永远不能成为世界强国,只有沙皇有能力使国家恢复秩序,彻底解决腐败和退休金发放问题。”

全俄君主制中心主任卢基扬诺夫说,“可以在联邦会议、社会院和社会组织的基础上建立联合机构。根据俄宪法第9章第135节,如俄上下两院3/5的议员赞成改变国家现行制度,即可以召开宪法会议。如宪法会议有2/3人赞成,俄罗斯就可恢复君主制。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举行全民公决,若在超过全国半数选民参加的公决中,赞成恢复君主制的选民也超过半数,俄罗斯将可以产生一位新沙皇”。

著名法学家、俄政府派驻最高法院代表巴尔谢夫斯基认为,这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的。俄宪法规定,俄罗斯是具有共和国管理形式的民主联邦法制国家。但他同时也认为,考虑到俄国民在《俄罗斯名人》民意测验中拥戴尼古拉二世,这说明,一部分俄罗斯人心理上是能够接受君主制的。

俄著名作家威列尔则说,如果说君主制就是为了与民主抗衡,那我们为什么还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对自己负责呢?

目前,居住在布鲁塞尔的俄皇位继承人、王储格奥尔基・米哈依洛维奇大公似乎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近日,《共青团真理报》记者与其通了电话。下面是通话内容实录:

记者:您认为我们需要沙皇回来吗?

米:这应由人民来决定。人民一旦召唤,我们应该作好准备。我们不想强加于人民,只想为他们服务。

记者:沙皇重返俄罗斯的机制是什么?

米:首先,人民应了解君主制和历史传统的所有优势。如果人民清楚了其中内容,剩下的就是如何走法律程序了。根据现行法律,可举行全民公决,这是真正的民主程序。

记者:这将是英国女王方式,还是恢复原来的俄国沙皇制?

米:这绝不是走老路,但仍将是俄式君主制。如果俄罗斯没有发生过革命,俄罗斯的君主制也会发展成现代的权力制度。

记者:您自己会不会荣登沙皇宝座?

米:现在罗曼诺夫家族的首领是我母亲玛利亚・符拉基米洛夫娜。她是实际意义上的女王。

记者:如果您或您的母亲上台,俄总统和总理将干什么呢?

米:国家制度发生变化后,将会出现新的职务。我相信,称职的国家领导人会继续留任的。沙皇将凌驾于所有政党和个人利益之上,沙皇是团结整个民族的仲裁者。

刚刚掀起的俄罗斯“末代沙皇”热已明显开始降温。对末代沙皇的纪念,更多的是出于对历史的反思,而非出于对现有制度的不满。俄社会中主流人群认为,俄罗斯恢复君主制是典型的乌托邦,假设能够恢复君主制,所谓的新“君主”也仅仅是一赝品。记者的许多俄罗斯朋友也认为,恢复世袭的君主制对于现代俄罗斯社会来说将是一场“非常愚蠢的闹剧”。

一些人手捧尼古拉二世画像参加纪念活动

尼古拉二世一家

伊帕季耶夫居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