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星毯 李祥辉 我有话说

2008年第11期

《〈共产党宣言〉与中华民族的百年命运》

拜读杨金海先生的文章之前,我对于《共产党宣言》如何辗转传到中国,特别是由谁着手翻译、共有多少译本等知识知之不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之际,读过杨先生的大作,如同听了一堂

生动、活泼的《共产党宣言》研究课,可以说是让如饥似渴的我品尝到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共产党宣言》的产生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对于中华民族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当前,它已经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它已经处在中国现代文化体系的核心地位,并成为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百年风云,沧桑巨变;国家富强,人民乐业;华人自豪,奥运梦圆……这一切的一切都缘于《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与具体实践,缘于一代代仁人智士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探索,缘于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在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190年的日子里,杨先生说,“我们感恩,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在20世纪指引着中国人民站立起来、富强起来;我们坚信,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将继续指引我们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2008年第10期

《中华民族精神:多难兴邦的强大精神支柱》

从来苦楚能励志,自古多难能兴邦。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次天灾人祸,内忧外患。可是,我们的民族历尽艰险不退缩,屡遭磨难不自弃,多逢厄难而不倾,久历众劫而不覆,一次次从困境中奋起,在艰难中挺立,愈挫愈勇,屡创弥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当今世界各民族中唯一一个五千年血脉相传,五千年文脉不断的伟大民族。

“多难能兴邦”是历史的经验总结,是世代相传的民族精神,也是中华儿女英勇顽强、不畏艰难、负重奋进、生生不息的脊梁。当风雪阻断归路,我们彼此取暖;当圣火遭遇屈辱,我们传递价值;当病毒吞噬生命,我们用爱弥补;当列车冲出轨道,我们竭诚互助;当震灾撕裂大地,我们开山辟路……面对磨难,中华儿女用行动奏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壮丽赞歌。

地震,摧毁了美好宁静的家园,夺走了数万人的鲜活生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但是,地震摧不垮蕴藏在人民心中的那股“患难相扶、生死与共、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多难兴邦的中国人,从灾难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泪水,更有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奋发图强的勇气与信心;与苦难并肩而来的也不仅仅是伤痛,还有千载难逢的民族崛起的历史机遇。

解放军驻辽宁丹东某部李祥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