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战斗精神的《大刀进行曲》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对北京西南宛平县城守军发动突然袭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官兵英勇还击日军,并组成“大刀队”浴血奋战,给敌以重创。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就此全面爆发。7月28日,29军阵

地遭敌机狂轰滥炸,为了突出重围,副军长佟麟阁、师长赵登禹壮烈殉国,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为了祭奠英勇捐躯的29军将士,讴歌其“大刀队”的战斗精神,上海的一位热血青年连夜谱写一首让日军闻风丧胆的战歌――“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这位青年就是著名的音乐家麦新(1914-1947);这首战歌就是著名的《大刀进行曲》。

麦新不仅是一位著名的作曲家,而且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词作家,写过不少成功的歌词。这首《大刀进行曲》没有过分地追求歌词的文学性,而以近乎口号式的呐喊,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力。“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一句作为首句,其居高临下的意味,勇猛之气、杀伐之声使敌人不寒而栗;作为尾句则显得干脆利落,不仅与首句相呼应,而且给人一挥而就、如同切瓜砍菜的快感。“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和“把他消灭”两句被重复,作为一种强调的处理,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前者似乎是一个警句,向全国军民发出战斗的号召,后者则表达了中华民族英勇抗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歌词中“冲啊!”和“杀”的呼喊,也恰到好处,恰如其分,使这首军歌的战斗精神得以最大程度的释放。《大刀进行曲》的旋律也不无精彩之处。例如,歌曲开始处的同音反复和“大刀向”三字上的逆分节奏,从容不迫,果断有力,如同战斗的号角,催人奋进,震撼人心,也像是挥舞的大刀,锋利无比,寒光闪闪。

在抗日救亡运动中,这首《大刀进行曲》也在我军中广为流传,成为我军军歌,成为我军战斗精神的一个写照。但作为我军军歌的《大刀进行曲》歌词稍有改动。这就是将第二句原来“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改成了“全国武装的同胞们”,将原来“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改成了“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大刀进行曲》歌词全文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同胞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喊: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喊: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