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墟上的救援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刚尔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吹响生命救援冲锋号。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81名野战医疗队员在都江堰灾区建起第一个野战医疗所,为拯救群众生命不舍昼夜。

5月16日下午,这家医院的野战医疗队满载20吨医药物资乘军列越秦岭、过大巴山脉,穿行400多个隧道,到达灾区目的地。在得知都江堰地区8个乡镇受灾严重时,副院长栾复

新把队员分成7个组,翻山越岭去救援。一天下来,他带领医疗队跋涉50多公里,在遭遇3次余震、两次山体滑坡的情况下,巡诊6个乡村,诊治800余人,发放药品价值12万元。

汶川漩口镇凤明村,地势险要,人称“死亡之谷”。这家医院的野战医疗队3名队员冒险前往。队员郭继东一边喊“有生病的人吗”,一边盯着倒塌房屋看有无幸存者。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左腿被倒下的石墙砸伤,鲜血染透裤子。为了救治这位老人,3名队员轮流背他下山,老人感动得泣不成声。

5月20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由野战手术车、野战X光车、野战门诊三位一体的医疗急救“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平均每天门急诊量达600人次,手术8台次。

汶川、北川一带救援部队兵种多、人员多、保障难度大。为此,野战医疗队组成10个小分队,自带各种药品,部队搜救到哪里,小分队就跟随到哪里。5月27日,济南军区某部一位战士的双脚严重烫伤。野战医疗队队员闻讯赶到,立即将战士送往野战医疗所,为他赢得最佳治疗时机。在近半个月的巡诊中,野战医疗队员踏遍漩口的12个乡村,为2000多名村民送医送药,巡诊官兵20000余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