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封信引出的感人故事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启明 张世锋 张玉清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一封署名中共陕西省略阳县委、略阳县政府的感谢信,与一封由当地数千名群众联名写的请功信,寄到济南军区首长手里。感谢信称赞一位名叫何宏林的士官,说他是“震不垮的共产党人”。

五指握成拳

5月,济南军区装备部某装甲器材仓库士官何宏林,探亲回到家乡陕西

省略阳县城。12日下午,他和未婚妻正在一家婚纱店拍婚纱照,遭遇地震。此时,这座面积仅有3.14平方公里、人口7万余人的小山城一片混乱。在家人生死不明的情况下,他没有丝毫犹豫,拉着未婚妻就加入到武警部队的救援行动中。

5月14日一大早,何宏林和未婚妻约上正在当地休假的济南军区装备部士官邵华、李少军,丢下急需修理的自家房屋,赶到略阳县民政局报名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抗震救灾行动。何宏林奉命来到略阳县军供站。站里有5名党员,没有成立党支部,领导力量比较薄弱。“五指握成拳,比任何指头都有力!”何宏林与略阳县军供站站长张玉民商量,提出成立“抗震救灾军地联合临时党支部”的申请,获略阳县直机关工委批准。

有了临时党支部,略阳县军供站的党员和职工有了主心骨。不到4天,他们就搭建帐篷50顶,搬运食品药品数万箱,装卸救灾物资20余吨,修复震损水电设施30余处,接待过往军人200余人,营救转移受灾被困群众2035人。

一名党员一面旗

一名党员一面旗。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何宏林建议成立党员突击队,自告奋勇担任队长。他带着未婚妻周兰,主动要求战斗在略阳县装卸物资任务最重的货场。

5月21日,为完成一周时间内搭建1200顶帐篷安置当地受灾群众的任务,何宏林带领突击队员,在气温逼近40摄氏度、闷热难耐的天气里,与临时征调的300余名民兵一道,不到半天工夫就平整场地300余亩。他们每天坚持工作14小时以上,提前2天完成搭建帐篷的任务。

当地老百姓看到这些身着迷彩服、胸挂“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共产党员”的突击队员,动情地说:“虽然没来大部队,但看到你们这些解放军战士,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哪里艰险就到哪里

略阳县金家河镇惠家坝村是略阳县军供站临时党支部帮扶对象。地震发生后,为了村民安全,这个村的很多危房需要拆除。

6月17日一大早,党员突击队赶到惠家坝村。村长诉苦说:“村民张青忠,不管怎么劝说,就是舍不得拆自家危房。”原来,张青中家的房子,是他地震前一砖一瓦新建的,要亲手拆,心里还真舍不得。何宏林带领突击队耐心说服张青忠,找来梯子,小心地把危房屋顶的瓦片卸下、码好,而后又把房屋的砖块一块块启开、垛好。村长看到张青中家的危房这么快就被拆除,伸出大拇指说:“还是解放军会做思想工作,我算是服了。”

略阳县徐家坪村是这里受灾最重的地方之一,全村35户人家,就倒塌了二十几家房屋,其余房屋也都成了危房。何宏林得知后,坚持要跟着兰州军区第一医疗队到那里去救灾。带队的一名军医见何宏林佩戴“济南军区”臂章,忍不住问:“你家住在那里吗?”“不是”,何宏林回答。“那你干嘛非去那里不可?”何宏林说:“我是军人,哪里艰险,就该到哪里干!”

当天下午,何宏林给徐家坪村一名老太太送药时,得知她瘫痪在床,家里很穷,就把未婚妻给他结婚时买新鞋子的200元钱送给了这位老太太。老太太感动得拉着何宏林的手,连夸“子弟兵好”。

略阳县民政局听说何宏林因参加抗震救灾,已三次推迟婚期,专程赶到略阳县军供站为他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济南军区装备部和略阳县委、县政府特意为他举办了“帐篷婚礼”。何宏林把婚礼用的3050元钱,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同时,何宏林还与略阳县金家河镇的小学生陈昭结成“一帮一”组学对子。当地群众夸何宏林是“党的爱心邮递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