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7月23日电(记者高建进)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今天在福州落下帷幕。台湾东吴大学战胜黑龙江大学获得冠军,黑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分获亚军和季军。台湾东吴大学的张哲耀和复旦大学的方俊获最佳辩手称号。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来自海峡两岸16所高校的辩手们围绕“大学生参加选美

活动利大还是弊大”、“网络语言会冲击还是丰富传统语言”、“城市发展该不该控制私家汽车的数量”三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比赛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一个碰撞智慧火花、实现思想交流的平台。

从激烈的赛场上下来,两岸辩手不约而同地称赞对手的表现不俗。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三辩手黄柏勋是第二次前来参加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了。他认为,与前年相比,发现大陆的辩手进步了,对手黑龙江大学的同学表现得不错,逻辑很好,语速很快。而黑龙江大学一辩手何佳也认为,台湾的辩手表现不错,只是风格不一样。这次海辩赛后,台湾的代表队要到哈尔滨去做客,黑龙江大学是他们要到的一站,内地的同学就是东道主了,他们一定会尽地主之谊。

台湾世新大学辩论队的指导、现任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的黄执中曾连续三届荣获海辩赛最佳辩手。“两岸的文化底蕴是一样的,我们的基础是相同的,背景是相同的。”黄执中认为,海辩赛举办了七届,不仅仅是两岸同学之间情感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双方在观念上和思维方式上的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