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人送别代江生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的职工代表来了,农二师22团的职工代表来了,放假回到家里的学生来了,与他共事多年的老师来了。今天上午,近千人汇聚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向全国模范教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生产

建设兵团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代江生做最后的告别。

一名大学教师,12年默默无闻地为边境团场送科技,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赢得了职工群众发自内心的热爱,用行动实践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情操。看到他躺在鲜花与松柏之中,身披鲜红的党旗时,众人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口中不住地说着:太年轻了!太年轻了!

自1995年站上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讲台后,代江生以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严谨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好评。化工学院学生李佳兰满含深情地说:“看了代老师的事迹后,我感到今天写给他的一幅挽联最能表达我们对他的敬仰:鞠躬尽瘁为百姓科技先锋,恪尽职守育桃李人间师表。我们十分怀念他。”

年迈的吕维斌老师不住地擦着泪水说:“我和代江生共事多年,他身上有特别鲜明的品格,那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生产、科研相结合,为人师表,对工作一丝不苟,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向他好好学习。”

一位普通的大学教师生病去世,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在代江生病重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国家教育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均表达了亲切的慰问与关心。当代江生去世的消息传到北京时,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送来了花圈。

人的生命有长有短,但代江生在他45岁的生命时光里,迸发出耀眼的光芒。7月21日,正是他45岁生日之际,他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生日与祭日同一天,让人更加悲伤。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说:“代江生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一定要秉承他治学严谨、呕心育人的职业品德,服务人民,心系职工群众幸福生活的博大情怀,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新疆石河子7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