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止住跌势但仍不乐观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邢宇皓)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今天公布,据统计,2007年,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8.8%,比2005年的上一次调查结果微升0.1%,这是自1999年此项调查开展以来图书阅读率首次上升。在1999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进行的前四次调查中,这一数字分别是60.4%、54.2%、51.7%和48.

7%,呈连年下滑趋势。但考虑到近两年来我国社会发展的整体进步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对读书的倡导与推动力度,这一数字无论从绝对数值和相对数值来看,仍不能令人乐观。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为了解全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而进行的一项连续性、大规模的基础性国家工程,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实施。调查内容包括国民用于阅读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网络出版物等各类出版物的时间及购买数量;读者购买出版物的渠道、阅读倾向;国民家庭藏书情况;国民版权意识等。此次公布的,是去年8月至今年年初进行调查的结果,调查涉及56个城市,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为20800个,其中,农村样本比例由以往的20%提高到了25%。

调查数据显示,报纸以73.8%的阅读率高居我国国民阅读率首位;杂志阅读率比2005年增长10.5%,以58.4%超过图书阅读率,排在第二位;互联网阅读率比2005年提高了17.1%,迅速拉近了与图书阅读率的距离,以44.9%位列第四。考虑到文化娱乐类、家居生活类期刊在期刊阅览率中分别占45.9%和39.7%,与纸质图书的实际阅读状况相综合可以看出,目前纸质读物的“浅阅读”趋向愈加明显。

互联网阅读率大幅攀升,表明新一代读者的阅读习惯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电子读物拥有越来越多读者也印证了这一点――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有近两成有读书习惯的国民阅读过电子图书,“听说过”电子书的人占全部被调查总数的47.4%。据估算,目前,全国固定阅读“手机报”的人约为251万,固定阅读电子杂志的人约为227万。

据统计,目前我国国民家庭藏书量平均为76本,其中城镇家庭平均藏书105本,远远高于农村家庭的48本。由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联合实施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工程之一――“农家书屋”工程在农村受访者中的满意度为67.5%,其人均6.7次/年的使用频率,与城镇公共文化设施中公共图书馆的人均使用频率6.5次/年、社区阅览室人均使用频率6.9次/年基本相当,足见其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此次调查还表明,我国民众对版权的认知度有较大提升,71.3%的被访者表示“听说过”版权这回事,而2006年这一数字为60.6%。从地区差异来看,经济越发达地区,公众的版权认知度越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