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在参与”不胫而走 赛场失意精神感人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四届奥运会,因英王室成员要看马拉松比赛,特将出发地安排在温莎宫,终点在白城运动场国王包厢前。全程42.195公里,成为当今马拉松比赛正式距离。

7月19日,星期日,顾拜旦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听布道,5天后在一次宴

会复述大主教之言:“在奥运会获胜并不比参加更重要。”尽管是引用,此话还是不胫而走,甚至成了“胜利不重要,参与才重要”,直到变成顾拜旦的宏论。这就是今天大家说的:奥运会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

田径原是美国历届强项,此次在27个项目中仅获得16项冠军,可谓风光不再。在800米、1500米和接力赛中,美国人谢泼德1人获得3枚金牌,总算为美国挽回一点颜面。

奥运会初期,还没有固定比赛项目和规则,如体操比赛人数不限,谁愿意参加都可以,甚至可以当场报名,当场比赛。结果,这届体操最少的队16人,最多竟达60多人,创奥运史体操单个队人数之冠。

马拉松赛,有17国75名好手参加。南非赫弗伦领先至36公里,逐渐不支垮下阵来。19号、意大利糖果商多兰多・皮特里身材矮小,受到观众助威,中途加速超前。第一个跑入运动场时,皮特里已精疲力竭,步履蹒跚,左盼右顾跑错了方向。9万观众开始惊叫,王后也站了起来。有人跑来帮皮特里扭转方向,他虽已神志不清,但方向还对。只见他步子越来越小,突然间瘫软倒地,之后,几经爬起又倒下。离终点15米,他又一次倒下。

突然,看台观众喧嚣起来,原来美国海斯精神抖擞,跑入运动场。这时有几个好心人跑过来,搀扶昏迷的皮特里通过终点。全场欢声雷动,连王后也情不自禁鼓掌。随即升起意大利国旗,以示胜利。美国人立刻提出抗议,谴责这种依靠他人获得冠军的行为。经过24小时争议,组委会改判美国获胜。可怜那些好心人铸成大错,皮特里因违规被取消比赛资格,美国队获得冠军。事后,搀扶皮特里动议第一人――多尔勋爵悔恨不已,特以一相同冠军奖杯赠与皮特里。王后也深表同情,不但亲自接见,还赠与了一个金杯。皮特里虽赛场失意,但他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载史册。(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