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耀泉城 冠军齐亮相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泉城济南,境内散布天然泉水733处,呈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风光。今天,奥运圣火在济南传递,包括郭晶晶、吴敏霞、邢慧娜、林伟宁4位奥运冠军在内的众多运动员集体亮相,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济南火炬

传递起点设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西侧的省体育馆广场。附近的省游泳馆更是中国跳水队的训练基地之一,目前中国跳水队正在这里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

上午8时,前中国男篮主力成员巩晓彬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起跑。对于中国男篮的前景,他说:“我对中国打进前八充满了希望。”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是第4棒火炬手。这位四年前的“亚洲神鹿”由于伤病的原因,遗憾地错过北京奥运会,但她表示,以一名火炬手这样的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当火炬来到泉城公园门口时,三位“巾帼英雄”先后亮相:吴敏霞,第10棒,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乔云萍,第11棒,乒乓球世界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高建敏,13棒,射击手枪慢射世界冠军。正在济南训练的吴敏霞是三人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她说:“传递火炬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和荣誉。不但不会影响我的备战,还会激励我更加努力。”

1999年和2006年鲁能泰山队在这里曾经两次加冕“双冠王”。而今天,李金羽和李霄鹏这两位现任和前任的冠军队球员分别跑出了第18棒和235棒,他们的身边,球迷们不断高喊他们的名字。已经退役的前队长李霄鹏在传递前对记者说:“说实话,我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会用自己的激情展示出咱山东、咱济南的风采。”

上午11点,经过近3个小时的传递,圣火来到了济南东郊的齐鲁软件园广场。在欢呼声中,奥运会跳水冠军郭晶晶和山东著名跳水运动员王峰一起手擎末棒火炬完成了济南也是山东省的最后一棒。在奔跑中,人群中“郭晶晶”、“晶晶”的喊声不绝于耳。点燃圣火盆后,郭晶晶说:“今天,我用昂扬的姿态来诠释中国的奥运。我祝愿中国奥运激情飞扬,感动世界!”

据悉,让两人共同完成最后一棒,原因有两个:郭晶晶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虽不是山东人,但最近几年长期在济南训练;王峰是山东最有名的跳水运动员之一,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可能夺得奥运金牌,和郭晶晶一起点燃圣火盆很有意义。

济南,这个即将在明年主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城市,在今天,以特有的方式展示了体育的魅力。(本报济南7月23日电) (77)

 

7月23日上午11点,奥运圣火传递到了济南东郊的齐鲁软件园广场。奥运会跳水冠军郭晶晶和山东著名跳水运动员王峰一起跑向圣火盆,完成最后一棒的传递。本报记者华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