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189支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服务队赶赴灾区参与重建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海秀)来自全国22个省(市)168所高校的首批189支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灾区服务队,日前抵达四川等灾区。近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灾区集中接受了培训并庄严宣誓: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尽己所能,不畏艰险,科学服务,无私奉献,与灾区人民同甘苦,与灾区人民

齐奋斗,为灾后重建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随后,189支灾区服务队踏上了前往安县、绵竹、什邡等受灾地区的征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的灾区一线,开展支教培训、卫生防疫、心理调适、生态保护、城市规划、地质调查、危房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灾区服务队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开展的200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重点团队,是大学生参与灾后重建的先锋力量。

据介绍,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将以暑期短期服务与长期定点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考虑到灾区的实际情况,各志愿服务队将根据所在县、乡的需要,采取定点包片、流动服务方式开展工作。以本次暑期志愿服务为开端,还将建立长期定点帮扶机制,确定一批稳定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动员各高校与服务地的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根据灾区学校的实际需要,力所能及地筹集物资,着重帮扶受援校团队建设、教学水平的提高、育人环境的改善,对受援学校灾后重建进行软硬件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