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制度还要有执行力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据报道,今年青海省高考文科状元已被证实为“高考移民”,相关部门已决定取消其在青海的高考录取资格,在清华大学的录取当中也未给该考生投档。这是在今年的高考中查处的又一个典型的违规案例。包括前几日甘肃天水集体替考在内,这些事件的发生,严重损害了高考公平、公正的要求,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是制度有漏

洞,还是在制度执行上出现了问题?怎样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发生?值得人们深思。

细加分析,可以看出这件事情之所以引起关注,与这名考生成了青海“文科状元”不无关系。这件事情从被怀疑到发现问题,以至最后确认为“高考移民”,“文科状元”都成为重要的疑点和线索。那么不禁要问,如果这名考生没有考出“状元”的成绩,又会怎样呢,还会不会被发现?须知,“高考移民”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要过好几道关。而“高考移民”能够顺利通关,并且报考资料齐全,几乎没有破绽,试问与此相关的基层管理部门的监管、审查责任哪里去了?

与此事件相类似,今年湖北省石首市部分考生也在高考中采取了欺骗手段。部分考生通过改换民族成分骗取高考加分。7月21日,湖北省民宗委决定组成联合调查组,重点调查今年石首公示的少数民族考生身份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从与此相关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违规舞弊行为之所以能够得逞,与基层相关管理部门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有着很大的关系。“方某等人当时找了一位熟人,便给其盖了章。”当居委会工作人员给出这样的解释时,答案也就明白了:基层相关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渎职、失职。

有没有合理、健全、完善的制度至关重要,但是有了制度并不等于说一定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能否严格贯彻执行制度,往往更为关键。青海省的“高考移民”以及湖北考生改变民族成分骗取加分能被揭发出来并给予相应的处理,说明我们不缺乏管理制度,说明我们有能力查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但是这些现象之所以能够屡屡发生,并且有相当一部分能蒙混过关,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基层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制度执行不力。

高考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涉及到千万考生的利益。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录环境,是家长和学子们的共同愿望,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当前,围绕高考已经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范,目的就是要使高考制度能够惠及每一位学子。而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关键还是要靠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尽职尽力。有制度还要有执行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