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MF认为欧元将同美元平分秋色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徐启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22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欧元将同美元平分秋色,人民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利普斯基当天在华盛顿

举行的一个全球经济研讨会上说,美国次贷危机首先波及到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由此引发的金融震荡现在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美元受次贷危机、经济减速、利率调低和对外收支严重失衡等新老因素的影响,加速了贬值的进程。2002年以来,美元已经贬值了25%,仅次于1986-1991年30%的贬值幅度。尽管美国正在进行调整,但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美元调整的实际效果。

利普斯基指出,过去10年里,美元逐渐走软,欧元诞生并不断走强,同时新兴市场也昂首迈入全球经济舞台,并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美元独霸全球,成为唯一国际货币的时代恐怕一去不复返了。目前“欧元区”经济和美国经济规模大体上相当,依据市场汇率衡量,各占全球GDP的大约25%。欧元区的金融市场规模虽然还不及美国,但却拥有更大的流动性,它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超过了美国。

他认为,尽管美元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地位仍然不可替代,但它极有可能将同欧元分享统治地位,其他货币将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辅助作用,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扩大,人民币在区域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