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的奥运梦想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以色列奥委会秘书长艾夫雷姆・辛格越来越忙碌了。认识辛格已有10年了,那时他刚担任秘书长不久。辛格原是排球运动员,54岁的他至今身材匀称,肤色健康,微笑的双眼充满活力。日前,他拨冗就北京奥运会和以色列运动员备战等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辛格介绍,以首次参加奥运是1952年,那时以色

列生存环境恶劣,去奥运会就是去参与、学习。以1994年成为欧洲奥委会成员,2001年辛格当选欧洲奥委执委。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以11名运动员遭恐怖袭击遇害,震惊世界。当时以全国对是否还要参加奥运会展开争论。最后结论是,以不但要继续参加奥运,而且要摘取奖牌,以此纪念和告慰11名遇难者。围绕这个目标,以奥委会1984年成立竞技体育处,运动员经过艰苦训练,终于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首次摘牌,两名柔道选手分获银、铜奖牌。12年后,以帆船运动员弗里德曼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祖国圆了金牌梦,奥运赛场第一次响起以色列国歌。那一刻,辛格和许多犹太人热泪盈眶。以迄今共获得6枚奖牌。

谈到北京奥运会,曾5次访华的辛格说,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以及对奥运的热切期盼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北京不光城市建设、交通、市容日新月异,变化巨大,北京奥运场馆也造型别致,富有创意。他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安全满怀信心,以方也将积极配合。他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办。

辛格说,奥运不是解决政治问题的地方,人类通过体育促进相互理解,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这才是奥运宗旨。他强调,把政治带入体育绝对是错误的,各国都应努力保持奥运的非政治特性,人们放下政治纷争,走到一起生活两周,要珍惜这一机会。

辛格自豪地说,经过多方努力备战,这次前往北京的代表团创下许多以色列奥运参赛史之最:规模最大,38名运动员参加12个项目的比赛,加上教练和工作人员,总人数近70人;财政预算最多,除政府拨款300万美元,加上各种赞助,总预算有1500万美元;女选手比例最高,占全队人数一半。年龄最小的体操女选手娜塔才16岁,年龄最大的马拉松选手萨塔因53岁。

辛格冷静地说,现在夺牌越来越困难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80个国家获得奖牌,到2004年只有75个国家得奖,北京奥运的竞争肯定更为激烈。以色列奥委会为选手量身制订训练计划,让他们大量参加国际比赛和培训,包括学习了解中国民俗礼仪和简单的汉语等。辛格表示,以色列力争在6-8个项目进决赛,获1-2枚奖牌,希望能获得金牌。

辛格23日率部分成员赴北京作先期准备。他说,奥运比赛越来越近,他们都很兴奋激动。他说,以奥委会还一直有个梦想:能在特拉维夫举办奥运会,虽然目前这不现实,但他们始终不放弃这个梦想,希望奥运会能伴随中东和平早日降临以色列。

图为身穿以色列奥运代表团服装的辛格和记者合影。周林雁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