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城际铁路试运行票价由运营商确定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于今年8月1日开通运营。试行期间票价,将由京津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试行满一年后,将按法定程序制定正式运价。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执行试行运价期间,现行在京津间运行的各档次旅客列车不减少,并维持原有票价

水平不变。

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日前下发的通知说,这次没有制定正式运价,主要是考虑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是我国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尚未正式运营,暂不能提供比较完整的成本资料和市场预期参数,也没有其他线路可供参照,核定正式运价的条件尚不成熟。有关部门将在试行运价执行期间,收集整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市场供求、运营成本等基础资料,履行法定程序制定正式运价。

《价格法》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可以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产品范围内的新产品试销价格。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开行的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是一种全新的铁路运输产品。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通知要求,京津城际铁路公司要按照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适当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试行运价水平。由于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标准高、还贷压力大,预计运营初期会出现亏损。公司要通过加强管理、努力降低成本、开拓市场,逐步改善经营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