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跻身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23日电(记者朱伟光本报通讯员张士英)今天,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已通过国家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的审查,成功跻身全国16个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

服务外包是上世纪80年代,一些国际大公司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环境应变能力,把

非核心、服务环节的业务委托给外部专业公司承接,从而使自身专注核心业务的一种发展模式。90年代以来,国务院明确提出建设若干服务外包基地,有序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2006年9月,国家商务部和信息产业部等9部委联合发文,提出选择一批中心城市作为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基地城市。

哈尔滨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哈尔滨地处东北亚地区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人力资源丰富,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和城市产业基础与发展环境优势,以日本、美国、欧盟和韩国等市场为重点发展离岸外包;以电子政务和通信、医疗、保险、银行、港口、科研院所等国内信息化应用项目为重点发展境内外包;重点承接国内外空间地理信息软件开发和数据加工服务外包业务,通过健全机制、规划先行、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人才保障和专项考核、中介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初步构建了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发展框架,形成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