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愿为乡亲们服务一辈子”

2008-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大学生村官风采

4月18日上午,珠海市金湾区鱼林村村委会会议室内:

“现在宣布村党支部首次无记名直选投票结果――吴锦洪同志以52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计票员的话音刚落,会议室里参加民主直选的69名党员和早就等候在室外的村民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吴锦洪激动地握住老支书吴财友的手,连声道:“感谢鱼林村党支部和全村2000多名父老乡亲对我的信任!”。

以前,吴锦洪也曾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过多种规划,却压根儿也没有想到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找到了一个率领乡亲们干事创业的平台。“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甘愿为父老乡亲们服务一辈子!”这是吴锦洪此时此刻向鱼林村的干部群众表达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12年来一直坚守的承诺。

1996年,来自鱼林村的吴锦洪从湛江海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时,陷入了何去何从的两难境地:一边是繁华的城市、月薪两三千元的外企岗位和热恋女友的召唤;一边是故乡的热土、创业的舞台和父老乡亲们在他这个“本土人才”身上寄予的厚望和期盼。经过一番艰难的思想斗争,23岁的吴锦洪最终还是回到了养育了他的鱼林村,开始承包荒坡种荔枝。不久,在乡亲们的拥戴下,吴锦洪当上了“村官”――村委会委员、村会计。对于他的选择,女友不理解,父母也埋怨:“我们吃苦受累培养你上大学,就是为了让你能够跳出农门,可你大学毕业了却又回村当了农民……”

为了尽快让家乡变个样,吴锦洪运用学过的企业管理知识,按照村民自治法,提出了一套由村民代表大会决策、村民理财小组监督的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制度。1998年,一家港资企业征用村里土地后支付了900多万元补偿款,这可是鱼林村用来抓住机遇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可许多村干部和村民却坚持要分光吃光。吴锦洪急了,挨门挨户去做工作:“一个穷家忽然有了一只母鸡,是为了解馋马上杀了吃掉,还是为了能过上经常有鸡杀、有蛋吃的好日子,而精心养护好这只母鸡?”

“真是个有远见、有主张的大学生!”村民们从吴锦洪的一言一行上,看到了鱼林村的希望和未来。1998年,吴锦洪成为鱼林村党支部的第48名共产党员,在2005年的“村官”直选中,吴锦洪走马上任村委会主任。当上鱼林村“村官”3年多来,吴锦洪一心扑在发展集体经济和维护村民利益上,他通过筑巢引凤,为科技工业园建立配套设施等措施,使鱼林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近半数农业劳动力通过技术培训转化为产业工人。今天的鱼林村实现了种植养殖产业化,村庄道路硬底化,有线电视数字化和农民医保、养老、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城镇化。曾兼任鱼林村党支部书记的三灶镇纪委书记杨全感慨地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缺少的就是像吴锦洪这样既能带领群众致富,又有科学发展能力和廉政、勤政品德的好“村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