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代诗歌研究院研讨“现代诗与社会担当”

现代诗歌研究院日前在北京成立,并围绕现代诗歌中的社会担当这一主题,举办了首届研讨会。与会的多位诗人、评论家结合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涌现的大量感人至深的优秀诗歌,对现代诗歌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对生命的关爱和悲悯意识、对

民族精神境界的提升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现代诗歌研究院的名誉院长为吉狄马加,院长为军旅诗人曾凡华。(文宜)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在京举行大会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219名会员代表出席。大会选举刘俊岩为第三届法定代表人,袁守启担任第三届会长。会议期间,来自全国20余位民间剪纸艺术家,在大会现场展示了剪纸艺术,10位业余模特表演了剪纸服装秀。杨兆群等5位剪纸艺术家展示了高2008毫米、宽29米的中国艺术刻纸“百年奥运”长卷《从雅典到北京》。(斯文)

电影《霓虹灯下新哨兵》在京开机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由武警上海市总队、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影《霓虹灯下新哨兵》近日在北京开机。这部影片以一群“80后”年轻武警官兵为原型,讲述了他们在警营励志成长的故事。透过这部影片,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群驻守国际大都市和改革开放前沿的年轻官兵,他们的矛盾和困惑,他们的理想和追求。(春利)

电视剧《网络年代》亮相BTV-2

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投拍的21集青春励志电视连续剧《网络年代》,自7月19日开始在BTV-2与观众见面。《网络年代》根据获华表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影片《网络少年》改编,以真实的校园生活为参照,从普通家庭的视角出发,多侧面地展现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传统家庭教育所面临的种种挑战。(赵?)

长篇小说《土窑》描绘当今农村巨变

由周习创作、华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土窑》,通过金氏家庭婚姻情感的变化,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农民从物质到精神上的巨大变化。日前,在该小说的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正如《土窑》所展示的,随着改革开放日趋深入,中国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农村和农民身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者深入农民的情感世界,以深刻的现实主义笔法,摹写了农民在历史变迁中的文化心态。(李韵)

“打开艺术之门”首次走出北京

“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08暑期艺术节”日前拉开帷幕。从7月11日到8月31日近两个月中,交响、合唱、钢琴、民乐、马头琴、木偶、京剧、昆曲、芭蕾、现代舞等精彩音乐会将逐一呈现,给孩子们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乐园。“打开艺术之门”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山音乐堂共同支持协办,今年“打开艺术之门”活动将首次走出北京,到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展开。(肖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