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就是和谐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刚 我有话说

如果你到过西藏,西藏大型唐卡式歌舞诗《幸福在路上》一定能勾起你无数美好的回忆,如果你还没有到过西藏,这台美仑美焕、充满神秘色彩和激情四溢的演出一定能让西藏成为你最想去的地方。

看大型唐卡式歌舞诗《幸福在路上》最大的感受就是“和谐”,绚丽舞台布景和奇幻灯光之间的和谐、华丽服饰和形象俊俏的演

员的和谐、或动感或悠扬的乐曲和曼妙舞姿的和谐,劳动的快乐融于艺术的和谐,唐卡文化被歌舞诗赋予灵动的舞台呈现的和谐,演员和观众的和谐、水土风火的和谐、天与地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和谐是这台剧目的主题,是幸福的注解,是藏文化的境界,是企盼和祝福。

大幕徐徐拉开,在藏戏说唱者的叙述中,在充满视觉冲击的舞台美术和极具民族特色乐曲营造的氛围里,观众被带入了雪域高原,接着便是身着盛装的民族演员手拿转经筒,举着经幡飘过你身边……他们从剧场门口,经过观众席,缓缓步向舞台。不仅如此,在剧场的各个角落,甚至是楼上的包厢中都展现着一幅幅西藏人民生活劳动的景象:阿妈摇动纺车,小伙子划着牛皮船,姑娘们缓缓走向湖水,接受圣洁的源泉……编导们在对剧场空间的运用上,打破了镜框式舞台的制约,多角度、多空间地展示出神奇、圣洁、宁静、质朴和热情的西藏文化的魅力。如果你在观看演出,那么你既是观众也是参与者,在浪漫的情景中游历着西藏。演员们会带着你参加《婚礼仪式》,在充满仪式感的盛典上和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们一起祈福,你能在《打墙》的筑建中、《踏土》的耕种里亲身体会劳动的欢愉,也能在《黄帽子麦穗》、《醉秋》中感受丰收的喜悦和对酒欢歌的舒畅。当然,西藏神秘的宗教也能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一扫都市的浮躁,获得圣洁的安宁。在佛光四溢、色彩艳丽的唐卡艺术中,你会被深深感动,你的心会和着《护佑神》的节拍、《祈福鼓》的律动一起跳动。而美丽的姑娘们把青稞酒端到你的面前,你也会入乡随俗地蘸上几滴,敬天敬地,又构筑了另一道风景……当天幕上祥云飘荡、洁白的哈达像水波一样朝你涌来,当整个剧场,整个观众席都被这份吉祥笼罩着,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伸手触摸那洁白如雪的祝福,那个时刻,观众席中齐刷刷向上的手臂伸向那幅巨大的哈达,让你切身感受到人心向善、向往幸福的原始力量,从而使观众在参与中获得视觉和心灵的震撼!演出一直和观众保持着互动,而这种互动交流又是那么有机,不会让人感觉做作和生硬,它是在情境中牵动着你一点点走近,直到唤起你内心回归自然的渴望。

《幸福在路上》充满了创新精神,从内容到形式都做了大胆的探索。它是首次融合歌、舞、诗等形式再创藏族唐卡艺术,诠释幸福和谐这一永恒主题的全景式艺术精品。它以藏戏说唱者深情地叙述剧情贯穿全剧,以五色,绿、黄、白、红、蓝对应水、土、风、火、空,以祈福、寻福、育福、纳福、辨福、创福、祝福的递进关系,将全剧的史诗性结构统领在幸福这一主题上,充分表达和谐就是幸福的主旨。

在创作风格上,《幸福在路上》既保持西藏民族传统文化的基调,也大胆寻找世界性语汇和语境,对藏族人文生活与自然现象通过艺术的提炼重新开掘,表现出了今日西藏的文明景象。比如,剧中的舞蹈在以西藏传统舞蹈元素为主的基调上,也借鉴了芭蕾、爵士等西方舞蹈样式,创作出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舞蹈场面,尤其是表现劳动场面时的舞蹈,既具有民族个性,又有世界性,观众可以在视觉愉悦中充分体会到劳动者的快乐心态。在舞美设计上,也大胆运用多媒体,延伸空间,在声、光、大屏幕制造的梦幻中丝毫没有损伤西藏歌舞原有的质朴韵味。该剧有晚会的热闹、节目相对独立,也有戏剧的结构,情感的高潮,是不拘泥于传统演剧形式,富有挑战的一次创作,是西藏舞台艺术创作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作为奥运会西藏晋京演出的唯一一台剧目,《幸福在路上》在浪漫主义风格中渗透了更加深厚的和谐社会的理念。当五星红旗映红整个舞台时,剧情达到了高潮,音乐是那么激昂,舞蹈是那么阳刚,每一个演员的目光中都透着坚定和自信,生活对于西藏人民永远都会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就走在追求幸福的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