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确保!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晶岩 我有话说

中国气象人员是一支10万人的队伍,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是这支大军的统帅。他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专业,后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物理系学习人工影响天气专业,现在主

要从事降水物理和人工影响天气研究。

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盛夏,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大雾天气,也会遇到雷暴、冰雹、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奥运会开幕日处于全年的高温多雨时段,全天下大雨的概率是47%,开幕式那个时段晚8点下雨的概率是25%,能够影响开幕式进行的10毫米以上的大雨概率是10%弱。

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国际奥委会最初定在2008年7月25日。但那正值中国大暑节气的第三天,三伏的高温高湿能把人烤煳了,运动员在场上很难发挥好。于是,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能否把举办奥运会的时间后延,9月份是北京的黄金季节,秋高气爽,利于比赛。

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关切地对北京奥组委的人说:“国际奥委会之所以选择7月25日,是因为这个时间段正是在假期,收视率最高。人家有经济上的考虑很正常,你们别太挑剔了,惹得国际奥委会连举办权都不肯给你们。”

中国方面深知萨翁的好心。最后,北京奥组委请北京气象局出面,以充分的气象数据说明7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弊端。当时的口号叫做“争三保二”,就是争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7月25日后推三个星期,确保后推两个星期。最后国际奥委会同意奥运会顺延两个星期的方案,即2008年8月8日举办开幕式。

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是中国人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魅力的大好时机。中国人精心排练了几年,就是想给世界一个惊喜。如果一场暴风雨袭来,许多节目都要删掉,甚至连燃放焰火、点燃火炬都会取缔,多煞风景啊!所以,无论如何也要保证开、闭幕式的顺利进行。

可天要下雨是老天爷说了算,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人工影响天气。

现代人工影响天气主要是利用自然云微物理不稳定性,通过一定的技术方法改变云的微结构,从而改变云降水的发展过程,达到增加降水、预防冰雹、削弱台风、消云、消雾等目的,以少量代价来取得巨大经济效益。

人工影响降水,目前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吸湿性物质影响暖云降水,如将盐粉粒引入云中,使其吸收水汽形成盐溶液滴,盐滴迅速凝结增长形成雨下降到地面;二是从飞机上直接将水撒进暖云内影响降水。人工消雨不是说把雨弄没了,而是让它提前下,下到别的地方去。比如说通过天气预报发现2008年8月8日晚8点鸟巢要下小到中雨,我们就可以提前在北京以外的区域用高射炮、火箭往空中打炮或用飞机往空中播撒碘化银,使得雨提前在河北或者北京郊区的密云县下,鸟巢则安然无恙――这就叫做消云减雨。

1995年,俄罗斯在红场上举行盛大活动,气象预报活动时有雨。俄罗斯就动用了五六架飞机冲上蓝天,往云中播撒盐粉,阻止了云的发展,人工消雨成功。

2007年10月2日晚,特奥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2日白天,上海气象局联合北京奥运人工消云减雨作业队伍,在无锡机场布了高射炮,向云层打炮实行人工消雨作业。这场雨是当天下午提前在上海嘉定下的,晚上开幕式时天气安然无恙。

2007年5月下旬的一天在郑州举行中部博览会,气象预报当晚开幕式时下雨。河南气象局联合北京、河北气象局动用飞机、高射炮、火箭,于当天下午在郑州外围进行人工消雨作业,结果下午提前下了雨,博览会开幕式时没有一滴雨。

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实施过100多项人工影响天气计划。我国人工影响天气覆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的人工消雨作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奥组委要求中央气象台必须提前7天做出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提前3天做出准确的气象预报。

开幕式到底下不下雨?作为中国气象部门的一把手,郑国光率领着10万气象大军夜以继日地奋战着,在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北京郊区布了三道防线。他们还要与空军、民航部门密切配合,作业

时气象部门要提出空域申请,就是说在打炮的3-5分钟内空中不许有任何飞机飞行。什么时候移动火箭?什么时候用地面高射炮和火箭往空中打碘化银等凝结核?都要统一行动。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日益临近,已经演练了好几年的气象专家们进入临战状态。为他们的好运祝福!更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顺利举行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