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奥运一片情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铁汉 我有话说

2001年7月13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全国人民都注视着电视新闻,当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公布2008年奥运会召开地点是北京时,人们欢呼雀跃、欣喜异常,互相祝贺我们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此时各单位都召开座谈

会,大家畅谈自己的心声和感触。我参加了北京宣武区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会上,委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踊跃发言。当时我从报刊上得知萨翁已经81岁了,而到北京奥运会召开时,他正好88岁。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被称之为“米”寿――这是按汉字的结构而言,“米”字拆开不就是“八十八”吗?因而理当祝贺。于是我在发言中谈到:中国奥运申办成功,萨翁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表现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届时我将写一幅书法作品,为他祝寿。与会的委员们都表示赞同和支持,其中一位委员说:“那你赶快写!”我说:“萨翁今年81岁,还没到米寿哪!为时尚早。”

会后,我想到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必然有许多国家的运动员、观光客来京,而我们应尽地主之谊,表示热烈欢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挥笔写下了先贤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呈献给宣武区政协机关,被悬挂在主席办公室的墙壁上。

光阴似箭,转眼就是7年,如今奥运圣火已传遍全球,全世界人民都心系北京奥运,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面对这振奋人心的大好形势,我自然不会忘记当年的许诺,提笔为萨翁写下“海屋添筹”四个大字。此典故出自宋朝苏轼的《东坡志林》,原文如下:“尝有三老人相遇,或问之年,一人曰:‘吾年不可记,但忆少年时与盘古有旧。’一人曰:‘海水变桑田时,吾辄下一筹,尔来吾筹已满十间屋。’一人曰:‘吾所食蟠桃,弃其核于昆仑山下,今已与昆仑山齐矣!’”此外在明代李开先《林冲宝剑记》传奇中有段台词:“仙苑春长,北堂景暮,欣逢日吉时良,海屋添筹,南山寿祝无疆。”添筹就是增添寿算,用来比喻长寿永康,后沿用为耄耋老人的祝寿之词。

为了便于翻译,使萨翁和国际友人理解其意,我将《东坡志林》中的文言文,摘出关键的一段用白话文写出,并说明这则典故的出处和中心思想,以表达一个北京人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一番情意。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书法的引首章为“仁者寿”,闲章为“寄情”,均为著名篆刻家、年已九十高龄的徐柏涛先生所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