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支军歌送英雄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徐锋 我有话说

“军中之军,钢中之钢,我们是祖国的热血儿郎……”7月23日清晨,海军陆战队某旅首批撤离灾区的官兵集结完毕,上万名群众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抗震勇士送行。人群中,四川省绵竹市东北镇天河村有两个小女孩,面对整装待发的陆战队员,用稚嫩的嗓音一遍遍地高唱《海军陆战队队歌》,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心目中的英雄壮行。

唱军歌的小女孩,一个叫廖婉秋,今年6岁半;另一个叫戴雅婷,今年刚满4岁。大地震发生后,她们家房屋被震毁,生活一度没了着落。5月16日,千里机动赶来救灾的陆战队官兵就在她们家附近安营扎寨,帮她们家搭起了简易住房,给她们送去了接济的食物,还派军医上门给她俩查体、治病。

“天天听解放军唱歌,一来二去便会唱了”,小婉秋的姐姐说。小雅婷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给海军叔叔唱最后一次军歌,孩子几乎一夜没睡,凌晨3点就起床练唱。

“涌浪中我们特别能吃苦,岸滩上我们特别能打仗……”别看她俩年纪小,唱起军歌来还真有板有眼。这时,有人把麦克风递到她俩嘴边,她们唱得更起劲了。

听着歌声,绵竹市天池乡的刘根才老人不禁老泪纵横。地震发生后,他被困深山7天7夜,是陆战队员舍生忘死,硬将他从“死亡峡谷”中抬了出来。

听着歌声,坐在轮椅里的绵竹市东北镇天河村的卫大林小朋友和家人泪流满面。卫大林在地震中被倒塌的房梁砸断双腿,是陆战队的军医天天上门给他打针换药,让他的伤腿一天天好起来。

听着歌声,绵竹市天河小学200多名身着小水兵校服的孩子们,纷纷解下自己的红领巾,系在官兵脖子上。孩子们高喊:“长大了我也要当海军!”校长王琴眼含泪水告诉记者,是陆战队员帮助学校建起板房教室,赠送电脑、电视机,让天河小学的孩子有幸成为全市首批复课的孩子。

歌声深深打动送行百姓的心。他们忘不了,陆战队员冒着余震危险,全力搜救被埋学生,救治受伤人员,解救受困群众,不辞辛苦帮他们搭建临时住所,抢通道路桥梁,排除堰塞湖险情。如今,子弟兵要走了,大家心里有太多的依恋、太多的不舍……(本报绵竹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