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尔滨7月24日电(记者梁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扎实实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转化为谋划文化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文化发展的实际能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
观的过程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盛夏的黑龙江大地,遍地翠绿,满目葱茏。7月20日至23日,李长春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陪同下,先后到漠河、黑河、大庆、哈尔滨等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基层文化单位,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调研,听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黑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黑龙江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大力宣传振兴老工业基地取得的积极进展,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发展上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重点。20日下午,他来到位于祖国最北端的漠河县北极村,走进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转播台和村民家中,打开收音机和电视机,考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情况。当了解到北极村已经接通有线电视网,能够接收30多套电视节目,可以保证村民在家中清晰收看北京奥运会精彩比赛时,李长春非常高兴。在大庆市东湖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哈尔滨市学府书店等地,李长春实地考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他强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在农村,要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当前,要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惠民项目,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层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李长春指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关键要在普及上下功夫,在提高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在吸引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上下功夫,更好地满足人们就近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李长春还来到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动漫制作流程和产品演示。他鼓励黑龙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完善政策措施,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

考察期间,李长春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他强调,“铁人精神”充分体现了创业、创新、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是大庆石油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体现。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