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羌族文化数字博物馆网上开通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苏丽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日前在京开通羌族文化数字博物馆(www.qing.ihchina.cn),用八个板块配以丰富的文字史料和图片,展现了羌族古老的历史文明与多彩的文化遗产。

羌族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三千年前的殷代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今

天的羌族是古代羌族中保留下来的一支,主要聚居在四川西北部茂汶,其余散居在汶川、理县、黑水、松潘等地。羌族因山而居,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今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给羌族聚居区带来了几近毁灭性的灾难。震后不久,文化部立即启动了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规定和确定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从文化传承人、传习活动场所、文化遗产实物抢救等多角度进行灾区文化生态保护,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羌族文化数字博物馆。该博物馆是一个不断丰富更新的网上展示平台,介绍羌族文化习俗、宗教信仰、文化风物等,并汇集与羌族文化相关的学术论文、专题报道和新闻动态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