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特派员引领石门县农民增收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李飞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李飞)“多亏政府想得周到,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我们农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入也大为增加。”这是湖南省石门县二都乡牌楼村村民易四清发自内心的话。

记者近日在石门县采访了解到,作为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县,石门县从2007年开始推行

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他们将大批有特长的科技人员直接下派到基层第一线,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首期派出的40名科技特派员在基层通过实行项目科技攻关、自身示范带动、结成利益共同体、加盟龙头企业、出资创办经济实体等多种形式,让科技服务于农民增收致富。在特派员工作专项巡查和督导中,该县的做法被湖南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誉为“石门模式”。

二都乡是石门县柑橘生产主要乡镇,由于橘农对无核?柑的生物学特征缺乏认识和技术滞后,致使无核?柑苗木栽植8年了尚未进入投产期,严重挫伤了橘农的生产积极性。“现在可好了,省农科院园艺所柑橘研究室主任李先信博士特派到我们村蹲点几个月来,每月定期为我们上培训技术课,印发技术资料,还组织我们到外地参观学习,我们收获可大了。”易四清对记者说。

科技特派员、湖南文理学院侯必新教授在易家渡镇推广杂交棉稀植技术,每亩移栽由原来的1800株降到每亩900至1111株,现蕾早,结桃多,烂桃少。侯必新还指导棉农在稀植的棉田行间套种甜瓜,进行瓜棉立体栽培。今年他指导的300亩瓜棉,每亩收得甜瓜600公斤,收瓜后,瓜蔓埋入棉花行间,为棉花生长增加了土壤有机质。

石门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本富介绍:“科技特派员有5个‘不同于’:科技特派员制度不同于科技下乡和科技进村活动,把短期行为转为长期行为;不同于科技副职,把对基层的行政领导转为直接的参与农村生产实践;不同于传统的农业科技推广方式,把生产咨询转为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和面向市场需求的经济行为;不同于定点扶贫和资助,把干部的‘被动’锻炼转为主动发展,使广大科技干部的人生价值得到直接的体现;也不同于简单的技术服务,把个别项目的个别行为转为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注重农产品品质、品牌和标准,实现了产加销的集成运作和系统运转。现在,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引领石门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