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亦庄再生水使用将超自来水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城、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董城、杜弋鹏)工厂排放出的污水,经过专业生产线的加工处理,重新输回工厂作为生产用水,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构想已经变为现实。日前,我国首个以微电子行业为主要用户的再生水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厂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后的出水为源水,采用双膜法“微滤+反渗透”,即“MF+RO”组合脱盐工艺,深度处理后使出水水质达到高品质再生水设计水质标准,向开发区内工商业企业,尤其是微电子行业提供再生水。

记者了解到,每吨5.1元的高品质工业用再生水,不仅价格低于工商业用自来水,而且部分水质指标优于自来水。目前北京亦庄开发区工业和生活的自来水供水量每日为5.5万吨左右。随着再生水厂一期工程的竣工投产,每天可生产高品质再生水1.5万―2万吨。二期工程建成后,日产水量将达到3.5万―4万吨,逐步实现再生水供应量占全区总供水量的60%左右的规划目标,从而使再生水成为开发区主要供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