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晨练:中国特色群众体育活动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甄澄 我有话说

●举全国之力,北京奥运舞台在世界瞩目中历经七年已经建成

●申奥成功的七年,是中国群众体育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取得重大进展的七年,是群众体育各项基础建设大发展的七年,是全民健身运动空前蓬勃开展的七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七年

●我国结缘奥运以来,在城市、农村、广大青少年中,体育活动蔚然成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由一个号召变为可喜的现实

●全民健身,与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理念天然契合;北京奥运,给了我国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彼此支撑、双达高峰的绝好契机

7月20日清晨六点,北京天坛公园已是人来人往。家住崇文区鲜鱼口胡同的程志学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祈年殿东侧,与周围的人亲切地打招呼。74岁的她和天坛有着20年的特殊感情。“早晨不来这里活动活动,这一天都觉得不舒坦。”程志学一边打起太极,一边微笑着说,“快到8月8日了,我们这也是在给奥运加油!”据天坛公园管理处统计,相对于平均每日两万人的游客接待量,在晨练旺季,每天早晨来天坛锻炼的人数就达三四万之多。

在北京,像程大妈这样坚持晨练的人成千上万。北海、陶然亭、玉渊潭……街心花园、胡同口,到处都有人们锻炼的身影;抖空竹、木兰扇、柔力球……奥运之年的北京城,晨练作为对健康生活追求的表现和象征,正成为赛场外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

吸引世界目光的晨练

北京的晨练还曾引起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兴趣。

2006年5月22日早晨,温家宝总理陪同正在北京访问的默克尔到天安门东侧的菖蒲河公园散步。其间,默克尔对公园里如火如荼的晨练景象很是好奇,她不仅与晨练的老人拉家常,还认真地向温总理请教太极柔力球的练法……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位外国政要参观并体验北京的晨练了。

宋泉根老人在天坛晨练圈里是个“名人”,不仅因为很多媒体报道过他自创的“五环”健身法,还因为他有许多外国朋友。“小伙子,咱俩来练几个!”还不等记者反应过来,他就从脖子上取下几个圈子,扔了过来。正是这种特别的锻炼方式和老爷子的热情,很多来天坛的国外游客都记住了他,美国的、瑞士的、西班牙的……许多国家的友人不仅要求与他合影,回国后还寄来明信片。

据了解,北京各大涉外旅行社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到公园看晨练的项目。来中国的外国游客,都想亲眼看看在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普通百姓是怎样进行体育锻炼的。

“您怎么给他们留地址?”记者好奇地问。“我有名片,给你一张。”老爷子从上衣口袋里顺手掏出了名片夹。

拿着这张印有天坛标志的中英文两面名片,记者突然感觉到,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是没有国界的。在2008年,作为古都风情的体现、赛场之外的风景,晨练似乎成为了北京奥运文化的一个象征符号,理所当然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从传统到现代的晨练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都恪守着“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古训,农民日出而作,读书人早起晨读,习武之人更有闻鸡起舞的佳话。晨练,这一源于中华养生之道的健身习惯,现在不仅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还演变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群众体育活动。

作为长期关注晨练现象的体育学者,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在宽教授认为,作为群众体育的一个种类,晨练的概念是比较宽泛的,不同的方式和项目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喜好;而它对场地、器械等硬件要求不高,一块空地就可供很多人锻炼,相对于其他运动,成本最低,也最易在普通百姓中开展起来。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天的晨练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和理念。

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使越来越多的人有条件参与晨练。程志学老人对记者说:“以前起床第一件事是捅蜂窝煤炉子,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锻炼,现在,微波炉、电烤箱,几个按钮全解决了,有了时间不来锻炼干什么?”

晨练为了身体健康,如今晨练者对健康观念的理解也超出了个人的范围。“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这是在晨练老年群体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晨起锻炼,不仅为自己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还能促进家庭、长幼、邻里之间和谐,为社会减轻负担。

许多人都以为晨练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可记者在晨练的队伍中看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身影。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越来越忙,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上班族反倒抽出时间加入了晨练队伍。“清晨起来空气好,锻炼锻炼再上班,一天的状态都不错。”一位年轻的晨练者说。轮滑、呼啦圈、交谊舞、韵律操,沿袭至今的传统被丰富多彩的形式注入了时尚元素。

同样,晨练的意义也已不再局限于强身健体的传统目的,更成为人们转移情绪、缓解压力、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途径;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情感渐趋淡漠的城市人来说,晨练也可以作为人际交往的媒介。

政府支持引导的晨练

近几个月来,早上天坛的东北外坛附近总是很热闹,在北京晨练圈里颇有些名气的知音口琴队,在这里表演的奥运歌曲节目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真要谢谢天坛公园给我们辟了这么好的地方,不用再‘扎堆儿’了,人气儿还旺。”一位姓张的男队员兴奋地说。他或许不知道,去年5月开始特地为晨练者修葺一新、重新开放的天坛东北外坛,还是2007年北京市政府承诺为老百姓做的44件实事之一,可见政府对群众晨练活动的关心。

“晨练作为一种健身活动,过去更多是个人松散、随意的行为。近年来,政府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全民素质的高度积极支持引导,提高了晨练的组织性和层次性。”程在宽说。

国务院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经过10年的努力,要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最有代表性的群众体育活动,晨练成为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2006-2010年)》也提出,到2010年,要将北京市的晨练辅导站全部纳入全民健身体育协会进行有效管理。政府支持引导群众晨练活动的思路可见一斑。

以奥运为契机,加强投入、有效管理、科学引导,更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在群众晨练方面工作的重点。

2007年一年中,北京市建设多元化的全民健身设施达19.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全民健身工程14.2万平方米,社区健身俱乐部3.5万平方米,专项球类活动场地为1.5万平方米。

经过几年努力,北京市现已形成市、区(县)体育局―街道办体协―晨练项目辅导站―社会体育指导员―晨练群体,这一自上而下较为明晰的管理体系。相关部门还充分挖掘晨练健身性与表演性兼具的特点,探索出了区县选拔―市级比赛―循环表演―展示推广的有效模式,将适合晨练的项目推广到基层社区和街道。

崇文区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在该区,涵盖几十个晨练项目的晨练辅导站就有260个;而经过考试选拔、聘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1817名,社会体育监督员50名。这些具备一定专业资源和知识的“组织和专家”为晨练带来了科学、效率与和谐。

注入奥运活力的晨练

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后,年轻人结婚、老年人旅游,甚至穿衣服、买房子都要沾奥运的光,各行各业也都会借上点奥运的“东风”。作为体育健身活动的晨练,与奥运的联系更是可想而知。

2007年8月8日,北京举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百万市民晨练大行动。人们通过在社区广场、公园进行晨练,展现全民健身的成果,用自己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践行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理念。程在宽认为,晨练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体育生活化”的一个象征。

长年在玉渊潭公园“耍花棍儿”的赵大爷说:“我虽不能去做奥运会志愿者,但我把这体现咱北京民俗风情的‘花棍儿’练好,让来参加奥运会的外国朋友也能见识见识,也算是为奥运出把力。”有赵大爷这样想法的晨练者很多很多,大家都觉得,自己实实在在的锻炼也能为增添奥运气氛做贡献。

作为有中国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晨练与奥运的内涵本就是相通的。当你在寒冬腊月、凛凛寒风中看到锻炼者的身影时,怎能不联想到奥运赛场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场景?当你亲身参与到踢毽子、扭秧歌这些活动中时,是否也会感受到奥运比赛中的协作意识、团队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在成百上千普通人持之以恒的背后,不是也能找到重在参与、平等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吗!

北京晨练者发明的奥运五环健身法深受广大健身者的喜爱。

本报记者谌强7月24日晨摄于天坛公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