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子枪手弹无虚发 英国尽显主场优势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奥运射击设置状况一直不稳定,项目经常变换,第四届达到15项。东道主英国成绩最佳,获6项冠军,美国次之获3项。美国选手淮南斯获跑鹿双发赛冠军,此人还是个艺术家,在1912年奥运会文学艺术赛中,其浮雕《来自美国的飘泊者

》获得金牌。

射击比赛中的跑鹿项目最为精彩。瑞典斯旺父子获得冠军。1907年冬,瑞典奥委会一位官员来到斯堪的纳维亚山脚下一个猎户家,动员远近闻名的老猎手斯旺出山参加奥运会。斯旺笑道:“我一介村夫,年过花甲,能干什么?!”官员说:“历届奥运会上,瑞典射击还没有进入过前六名,你老具有百步穿杨功夫,何不一试?”斯旺父子拗不过,也动了心。来到伦敦,老斯旺年高已61岁,白胡子足有半尺长。伦敦射击场看台人满为患,跑鹿比赛有4国15人参赛,当看到白发白须的斯旺爷爷,人们欢呼起来。

时大雾笼罩,百米外模糊一片,跑鹿枪手们个个傻眼。斯旺父子凭借多年狩猎经验,沉着射击,弹无虚发。没等比赛结束已经赢得阵阵掌声,父子稳获双人冠军。接着,老斯旺乘胜追击,又以25环成绩获得个人跑鹿射击冠军。看台上,英国王后欣喜,特此为斯旺大叔颁发了金牌,陪同的顾拜旦遗憾地说:“您老要是早几年参加奥运会多好。”

英国为本次比赛添置了摩托艇比赛。三个级别比赛距离都是40英里,英国夺得2项冠军,法国人获得1项冠军。赛艇在泰晤士河举行,为英国人擅长。对手比利时8人队是欧洲冠军队,比赛前将雪茄烟蒂丢在泰晤士河里,傲慢自大。在众目睽睽下,最终败给了英国人。网球也是英国人的拿手好戏,席卷了草地网球、室内网球、老式网球和杰拉特网球桂冠。

本届获奖前三名是:英国金牌56枚第一;美国金牌23枚第二;瑞典金牌8枚第三。伦敦奥运会首次公布各国得奖统计表,对以后各届产生了积极影响。(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