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现代奥运光耀千年古都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王国平 我有话说
“古刹喜迎罗格,奥运精神激情燃。”在本报今年2月5日刊登的“百城赋”之《郑州赋》里,作者王国钦这样讲述奥运对郑州的影响。25日,“祥云”飘过万水千山,来到这座千年“绿城”,让奥运与郑州激情相约。

身为河

南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的王国钦对郑州怀着一片深情:“这里诞生了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一首名为《黄河母亲》的诗词中,他这样咏叹:“江水滔滔河水黄,江河水共一声娘。九州根恋中原土,游子归来向北邙。”

“祥云”火炬将从河南省艺术中心广场出发,抵达郑州国际会议中心,途经之地是郑东新区的重要部分。“火炬的传递,让现代奥运光耀千年古都的未来。”王国钦说。

7月18日,郑州市重新定位了城市精神,即“博大、开放、创新、和谐”。王国钦认为,25日奥运火炬在郑州传递,让郑州新的城市精神与奥运精神之间有了内在的契合。他说,奥运精神最为博大,消除种族隔阂和政治分歧,努力让全球形成大团结、大发展的格局;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07年8月专程到郑州考察,他曾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又赋予奥林匹克精神“更干净、更团结、更人性”的新内容,体现了奥运精神内在机制的创新;另外,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全球展开“和谐之旅”,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职业的人们汇聚在“祥云”的光芒下,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一座城市的精神宛如一个人的灵魂。“这个时候,奥运火炬来到郑州,让郑州及时地与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对接,影响必将长久而深远。”王国钦说。(本报郑州7月24日电)(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