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干净 更人性 更团结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标题上的三句口号,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出来的。

罗格主席的这三句口号,是针对当今奥林匹克运动存在的问题,为保证奥林匹克运动长久健康发展提出来的。上世纪末,世界体坛兴奋剂泛滥,申办城市丑闻频出,奥林

匹克运动一度发生危机(见何振梁同志回忆录)。所以罗格在2001年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为国际奥委会官方杂志《奥林匹克评论》撰写了一篇卷首语,他写道:“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当然我们将继续保留这个格言,但是在新世纪来临的时候,或许对体育来讲需要新的格言,那就是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

从目前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现状看,这三个新口号确实是对症的良药。更干净,对准的是兴奋剂泛滥现象,这个毒瘤如果不除掉,顾拜旦当年提出的公平竞争就无从谈起;更人性,是强调奥林匹克运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个体全面发展的宗旨,防止过度商业化倾向;更团结,是要求国际奥委会内部、各国奥委会、世界各单项体育组织,乃至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克服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和阻力,使这一伟大事业绵绵不绝,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同时,这三句口号又好像是对我们北京奥运会特别提出来的。更干净:北京奥运会将进行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兴奋剂检测,包括第一次实施生长激素检测,北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通力合作,力求将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更干净的奥运会;更人性:北京奥运会以“人文奥运”为基本理念,北京奥组委提出“善待媒体”的口号,全国百万志愿者正在行动起来,竭诚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们一踏进首都国际机场,便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更团结:北京奥组委始终把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尽管在这期间,国际上有少数人,或因为价值取向不同,或因为缺乏对中国的了解,或是别有用心,不断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仍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对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这是世界对奥林匹克运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自身继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在第29届奥运会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对照这三句口号,回顾我们的筹办工作,我们可以说,我们做到了,我们没有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