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外长表示有信心保障上合组织峰会安全举行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杜尚别7月24日电(记者张春友)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扎里菲23日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杜尚别会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塔方有信心保障峰会安全、顺利、高水平地举行。

扎里菲当天在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根据塔总统拉赫蒙的命令,塔内务部、安全部、国防部等强力机

构已全部行动起来,并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部门加强了协作。峰会前夕,塔将临时关闭部分边界,加强入境检查,为会议安全举行提供充分保障。

扎里菲说,上合组织是世界上覆盖领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组织之一,区域内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同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及非法毒品贸易等方面相互合作,对维护安全与稳定、实现地区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扎里菲还表示,塔吉克斯坦奉行开放、多元的外交政策,致力于与所有国家首先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塔中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中国是塔最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交通、电力、水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2007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决定,2008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杜尚别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