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国会与政府联手救房市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国会众议院23日以272票赞成、152票反对通过了一项住房援助法案,欲帮助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摆脱困境,为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购房者提供援助。法案通过后,白宫立刻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称该

法案对美国住房市场、金融体系以及整体经济稳定都至关重要。

房地美和房利美持有或担保美国12万亿美元房屋抵押贷款的半数左右,这两家公司的安危不仅关系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而且关系到美国资本市场的安全。美国信用评级服务机构埃根琼斯公司总裁埃根认为,一旦这两家公司倒闭,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将陷于瘫痪,资本市场也将受到重创。政府和国会理应采取紧急措施。

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的核心是给房地美和房利美公司提供资金保障。在这两家贷款融资公司问题暴露之后,财政部长保尔森要求国会授权提供资金援救。根据法案,美国财政部将通过购买股票、发放贷款和扩大信贷限额等形式向房地美和房利美注资。国会预算办公室22日宣布,财政部援救计划的代价大约为250亿美元。

该法案计划拨款39亿美元,赎买因丧失房屋抵押权而被银行收回的房屋。另外拨款110亿美元,帮助大约40万美国房主把他们无力偿还的次级房贷转成30年固定利率的贷款。

为了让布什政府放手挽救这两家公司,法案还把联邦债务的限额从98150亿美元提高到106000亿美元。同时,议案要求政府成立一个新机构,在美联储的参与下,对这两家公司实行监管。

在此之前,布什总统一再表示要否决国会通过的这项动议,理由是这项动议的实际受益者是那些拥有两套住房以上的房主,而不是真正无力偿还房屋贷款的人。同时也有人担心,政府如此大包大揽,实际上是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那些经营不善或缺乏精打细算的机构和个人。

美众议院23日通过此法案表明,美国国会和布什政府相互妥协,终于就这项围绕着美国两大房地产贷款融资公司的综合性援救计划达成了一致,以共同对付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困境。保尔森财长当日表示,这项议案向投资者们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有助于美国住房市场摆脱危机。

美国参议院将于24日对这项法案进行表决,获得通过后,将由布什总统签署后付诸实施。(本报华盛顿7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