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支持有关国家在涉藏问题上的正义措施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熊争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荣燕、熊争艳)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表示,中方支持和赞赏有关国家在涉藏问题上采取的必要的、正义的措施。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尼泊尔警方日前拘捕进行反华活动的流亡“藏独”分子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刘建超指出,一些“藏独”分子在尼泊尔等周边

国家不断采取一些暴力的、威胁的手段,包括围攻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来损害中国的利益,企图将西藏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

“有关国家在这方面采取必要的、正义的措施,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所应采取的态度。”刘建超说。

尼泊尔警方18日下午拘捕了大约100名在尼首都加德满都进行反华活动的流亡“藏独”分子。这些“藏独”分子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领事部附近聚集,呼叫“藏独”口号,并试图冲击领事部。

“人权观察”组织就此发表报告,称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向尼泊尔施加压力。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刘建超表示,中方不接受有关所谓的报告对中方的这种指责,并对此持批评态度。刘建超说,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对自己的朋友,对自己的友好邻邦不采取报告所说的‘施加压力’的办法,这也不是中国政府对外交往的政策。”“在涉藏问题上,我们的友好国家多次重申,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发生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刘建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