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力保队员士气 志在“争四保五”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不久将拉开序幕,这是世人注目的时刻,各国体育健儿翘首以盼。为了争夺奥运会奖牌,参赛国家及选手都倾尽全力。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奖牌总数排名第四的澳洲队,此次更是雄心勃勃,志在必得,意欲“争四保五”。

澳奥委会估计,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之争将会十分激烈,前三名将仍由主办国中国、美国和俄罗

斯包办,德国有可能夺第四,因而,澳洲的目标是争取第五名,但也将面临英国和法国的强烈竞争。据透露,澳洲奥运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目标是44枚,其中包括金牌20枚。为此,澳洲选派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支由433名选手组成的参赛队伍。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澳共夺得金牌17枚,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则夺得16枚金牌。

澳洲在游泳、划艇和自行车等项目中都有着较大的优势。这是澳可以寄望甚高的依据。然而,似乎从来是天难随人愿。就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澳洲队却接连传来损兵折将的不利消息,使澳洲队“争四保五”的压力大增。继著名跨栏运动员贾娜・罗琳逊日前因伤被迫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后,澳著名竞走运动员迪克斯又在7月21日宣布因伤情恶化而不得不洒泪挥别北京奥运会。

贾娜和迪克斯本是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热门选手。现年25岁的贾娜是2007年400米跨栏世界冠军。她在入选澳洲奥运队后被指定为跨栏参赛队队长。澳奥委会官员菲奥纳表示,贾娜的决定肯定会对澳队产生影响,“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她是世界冠军,是真正的夺金希望”。贾娜对不得不退出北京奥运会感到非常难过。这是她第二次错失奥运会。在2004年,她因膝部受伤而与雅典奥运会金牌失之交臂。尽管如此,在年龄上仍有优势的贾娜表示,她不会因此放弃,将准备参加2012年奥运会。

对于迪克斯来说,则颇有些岁月不饶人的惆怅,他被迫退出北京奥运会,不仅会增加澳洲队的压力,而且也可能从此宣告自己奥运梦想的终结。这对于一个孜孜以求、追梦多年的优秀选手来说,无疑是极为残酷的。迪克斯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的铜牌得主。2007年,他获得了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即将拉开战幕的北京奥运会,无疑是正值而立之年的迪克斯争夺奥运金牌的最佳时机。然而,就在最近的一次训练中,他的脚部受伤。随后的检查显示,他必须马上做手术,而且术后需要近9个月的治疗和恢复期。

澳运动员协会首席执行官丹尼承认,两个世界冠军,也是两个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突然离队而去,无疑将会给澳队的士气带来不利影响。他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保持澳队的士气。”据澳媒体报道,澳奥运军团中的夺牌名星们,包括游泳健将哈切特、特里克特和斯切帕,三项全能运动员斯罗希尔,以及一些田径运动员等,都面临着某种伤情或病症的困扰。由此看来,澳洲队“争四保五”的目标正面临严峻挑战。(本报堪培拉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