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颜维琦整理 我有话说

★外管局紧盯跨境服务贸易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热钱控制或将有新举措,拟专规排查服务贸易异动。专家表示,服务贸易长期以来作为热钱进入的一条渠道可能被大大忽略了,事实上其比货物贸易更容易隐藏资金流入,针对服务的定价很难判断其真实价格。

★国际资本觊觎粮食价格洼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认为,国际粮价大幅上升,政府控制粮价有利于稳定国内经济生活,但较大的价差造成了投机空间。按照粮价到年底翻一番的国际推测来看,投资粮食市场的获利空间巨大。如果不加控制,粮食市场对热钱的聚集效应会不断攀升。

★热钱加快在华收购矿产等资源步伐

据和讯网消息,热钱加快在中国收购矿产等资源的步伐,从和田玉到金矿,外资身影不断涌现。热钱通过收购中国的矿产资源和其他优质资源,不仅能够规避美元贬值风险,还能坐享人民币升值及资产升值之利。专家认为,政府应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予以监控。

★警惕热钱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冲击

据《财经》杂志报道,不仅应当对资本的“大进大出”始终保持警觉,亦须看到,当前包括“热钱”在内的外汇资产大量流入,已经对国内正在施行的紧缩货币政策造成直接冲击。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多重艰巨挑战,但最严峻者仍然是输入型流动性过剩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威胁经济健康与社会稳定。

★若热钱撤退,受灾最严重是股市和房市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指出,如果经济下滑导致热钱撤退,受灾最严重的是股市和房市。数据表明热钱在大量流入,而股市楼市却仍徘徊低迷,何志成认为这与中国股市处在建仓阶段有关。而房地产市场目前争论很大,在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大多数人的预期收入没有增加,这直接打压了对房地产的需求。

★民间借贷市场成热钱又一藏身之所

据新华社报道,在当前资本市场趋冷的情况下,一部分热钱正进入民间借贷市场。专家指出,在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控下,商业银行收紧信贷,沿海中小企业用资出现紧张,给热钱进入提供了新的藏匿之所。据了解,外资企业与一些中小企业签订所谓“股权投资合同”,以股权投资方式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几个月后再要求企业以一定利润将股权回购,从而实现短期内热钱增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