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狼”共舞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有股看不见的力量,在中国市场上游荡着,这就是热钱的力量。

热钱,是指在金融市场上长期存在着的规模巨大的投机性逐利资金。人们将热钱比喻为“长着翅膀的狼”,它具有两个特点:一是有着狼一般敏锐的嗅觉,总能

率先洞悉套利时机,趁机而入;二是它像长了翅膀一样,悄无声息地快速进入目标地金融市场,获得暴利后迅速撤离。所到之处则如同台风肆虐一般,留下一片狼藉。

狼来了!这次不是假的,而且来势汹汹。受限于热钱口径的界定,以及热钱进入渠道的隐蔽性,对于热钱规模的判断,专家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保守者统计,进入中国的热钱有几百亿美元;反对者认为,在一定经济学模型假设下,流入国内的热钱总规模可能高达1.75万亿美元。然而,一个公认的观点是,热钱确实大举进入中国,潜在的金融风险也随之陡增,要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防止它兴风作浪。

热钱涌入的风险不可小视。过多热钱的进入将导致更多基础货币被迫投放,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热钱进入股市、楼市,还会助推市场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加大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宏观调控的难度。一旦热钱大规模撤出,经济更会遭受毁灭性打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灾难,就是热钱破坏性的一次集中体现。

狼的本能是追逐猎物,热钱的天性是追逐利润。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均难以从根本上堵住热钱。因此,掌握“狼”的活动规律,学会与“狼”共舞尤为重要。

“狼”潜伏在哪儿?一方面中国股市持续暴跌8个月,股指缩水一半以上;楼市也处于低迷状况,交投淡尽。理论上大规模热钱似已从两市出逃;而另一方面,热钱流入中国的规模不断放大。因此,投机中国的海外热钱大多老老实实地趴在银行账面上,无奈而又耐心地期待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稳定回报。

姜戎的《狼图腾》将狼的智慧描绘得淋漓尽致。与之相同的是,插上了“高科技”翅膀的热钱,在逐利行动开始前也是要经过缜密的测算分析。实体经济运行的漏洞、金融市场定价的扭曲,才是热钱得以肆虐的前提和温床。我国在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上,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因此,即便是热钱的规模再庞大,也无法透过外汇市场买卖去干预汇率价格。进境的热钱宛若“被砍掉翅膀”的“狼”,只能是被动地等待人民币汇率逐步向目标靠拢,而无法主动干预。

事实上,热钱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魔鬼”,希望热钱“救市”和过度担心热钱乱局都是不可取的。只有坚持堵疏结合,因势利导,对已经进入的热钱加强监管,加大对虚假贸易与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等,防止其大规模抽逃,也许才能做到与之共舞。

不管热钱进来的目的是什么,只要它进来了,而我们又是清醒的,就不必害怕。充分、准确掌握热钱的状况,从金融政策到产业政策,积极进行引导,让它在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范围内发挥作用。趴在我国银行账面上的海外热钱,或许可以为我所用,成为我经济发展所用的低息借贷资金。

既然钱进来了,就“斩断”它的翅膀,别让它急着出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