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德哥尔摩申办获批准 第五届奥运场馆小而精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瑞典王国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南部,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是现代体育发端国之一。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时,瑞典就提出在本国举办奥运会。此后,瑞典即着手筹办奥运会,并提到国家荣誉高度。1904年,国际奥委会在柏林举行全会,只有斯德哥尔摩提出申办1912年第5届奥运会,很快得到批准。

斯德哥尔摩东临波罗

的海,西连梅拉伦湖,人口65万,由一个半岛和11个大小岛屿组成,市内水道纵横,有桥梁70余座,号称北方威尼斯。为了办好奥运会,瑞典因地制宜,本着小而精的原则,兴建了科罗列夫运动场,尽管仅容纳37000人,比圣路易斯、伦敦运动场小得多,但建筑使用花岗岩,有塔楼围墙,如同中世纪城堡,实用美观。场地煤渣跑道长38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更重要的是,第一次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子计时器和终点摄影机,计时精确至十分之一秒;摄影可记录比赛前6名影像。

1912年7月6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第5届奥运会在斯德哥尔摩科罗列夫运动场开幕,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莅临大会。此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首先各国列队入场,之后团体操表演,从此形成传统。此届参赛国家28个,运动员2546人,其中女子55人。东道国瑞典482人居第一;英国293名居第二;挪威207人居第三;芬兰186人居第四;丹麦165人居第五。日本是第一次派2人参赛。

比赛项目比上届减少。瑞典认为,拳击有损健康,取消了这个项目。最后确定了16大项。美国田径队上届丢失100米、200米金牌,力图东山再起,派出109人的强大阵容,甚至在横渡大西洋的“芬兰号”上,还安装了软木跑道天天训练。果不其然,7月6日百米预赛,美国利平科特以10秒6,创下国际田联承认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此届100米取消抢跑被罚规则,于是复赛中,第四组美国克雷格故意抢跑8次,将世界纪录创造者德国R・劳搞得心灰意冷,神经兮兮。而克雷格第9次抢跑,冲线成功,轻松获得复赛第一。百米决赛中,克雷格以10秒8收复失地夺得冠军。之后,克雷格又以21秒7获得200米冠军。

(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