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慧镝:奥运增强民族企业竞争力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李慧镝的名字是他自己后来取的。定下了“慧”字,他觉得有点文气,于是又选择了“镝”字,意为“箭头”,“这个字偏于‘武’,起到中和的作用”。今天,身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助理的他来到少林武术的家乡郑州,担任第150棒火炬手。

尽管在国外工作多年,李慧镝对祖国满怀真情。再加上对亲情的珍重,

让他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归。“那种对根的眷恋,让人无以割舍,”他说。这次在郑州传递火炬,他倍感荣幸,原因包括河南是李姓的发祥地。

作为商界人士,李慧镝回望历史的同时也放眼未来。他认为,奥运的举办对于民族企业的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说:“奥运会是一场体育运动,也是一次人类文明成果的大检阅。北京今年召开奥运会,恰好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借助这个全球性平台向世界展示我国的综合实力。”在这过程中,一批民族企业的品牌形象得到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李慧镝很关心“科技奥运”理念的提出与实施,“‘科技奥运’承上启下,是纽带。”他认为,科技服务奥运,是为了让赛事活动更绿色、更环保,最终是为了让人们享受到更便捷、更人性的服务。他举例说,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对路灯进行遥控,根据季节、天气情况控制路灯的开启时间,轻松地实现节能的目标。

李慧镝认为奥运将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转折点,让全球华人空前团结。他很庆幸自己以火炬手的身份成为直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火炬从我手中传过,我是这段历史的一个定格,这种感觉,神圣而美妙。”

(本报郑州7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