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金权 我有话说

最近,看了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郭远东主编的《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感到它既具有理论学习价值,又具有实践指导价值,是近年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众多成果中颇具特点的作品之一。该书对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渊源、现实意义、本质要求、基本内容、主要方法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述,既注重了宏观层

面的准确把握,又注重了微观层面的科学分析;既总结了过去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经验,又提出了今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方法,通俗易读而不乏深度,语言简洁而又不失细腻。

把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与总结基层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相结合,是本书的第一个特点。如作者从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组织基础、行为主体、重要环节和历史经验等展开,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是构筑党的严密体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整体活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组织基础的重要观点;作出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环节、密切党群关系的基本纽带、推进党建创新的基本载体的“四个基本”的判断。这些论述不仅准确而且科学,不仅全面而且深刻,读后让人深受启发。

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指导性与实践操作性相结合,是本书的第二个特点。作者在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上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任务和方法;根据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论述了当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途径和必须把握的重点;同时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思路和方式方法,从而使该书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而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可贵的是,作者在论述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时,不求统一的格式,而是抓住关键问题,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强调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握更新观念、强化功能、改进方法、提高能力的总要求;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上,领导班子要成为“主心骨”、企业党组织要成为“顶梁柱”、党员队伍要成为“带头人”;强调城市社区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把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作为重要目标,增强服务意识、构建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强调“两新”组织党的先进性建设要突出党组织的管理、服务、协调、监督职能;强调机关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的前头等等,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基础,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许多规律性的认识。该书作者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热心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由他主编的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一书,多次再版,在党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中有一定的影响。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他又从党的基层组织的视角,对党的先进性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现在《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终于付梓。作者的党员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理论探索精神在该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