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移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姚晓丹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姚晓丹、丰捷)在回答记者关于“高考移民”的提问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认为,“高考移民”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异地报名资格,侵占异地考生录取机会的一种投机行为。从以往的情况看,教育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是“高考移民”移入的高发区。“高考移民”使得当地的

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受损,也危害当地社会稳定。

姜钢表示,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治理和预防“高考移民”现象,并与公安部联衔发文,要求各地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整治,做好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各地也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如教育、公安、监察、民族事务等多部门联合审查,加强户籍管理,建立高中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并与高考报名系统对接等,有效制止了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活动。例如,今年内蒙古采取了在全区范围内公示考生资格名单、公布举报电话、手机短信政策提示、专案调查核实等措施,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各地通过综合治理,“高考移民”现象已大幅减少。但是由于社会经济以及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性,“高考移民”仍有存在的土壤。要更加有效地治理“高考移民”现象,需要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需要进一步营造“阳光高考”、“诚信高考”的氛围,进一步加强与媒体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