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学年400余万高校学生获不同形式资助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丰捷、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丰捷、姚晓丹)上任仅三天的教育部新任新闻发言人续梅今天以淡雅、严谨的形象首度亮相。她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一同代表教育部及全国所有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郑重承诺:国家和学校将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每一位考上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特别是来自地震重灾区的
学生都能顺利入学;保证每一位在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保证每一位在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毕不了业。

崔邦焱同时表示,2008年将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最完善、资助强度最大、败政投入最多、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实惠最多、教育公平这项基本教育政策落实最好的一年。

据了解,自去年9月实施新资助政策体系以来,已有400余万学子获得不同形式的资助,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为此累计投入308亿元,加上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金和捐赠的收入,总计达到500亿元。另据崔邦焱透露,2007年全国公办和民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额约为272.92亿元,比2006年的182.75亿元增长49.3%,其中各类奖学金总额达到66.12亿元,奖励约477.14万人,助学金资助总额为64.68亿元,资助约572万人次。此外,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约为42万人。

正值2008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时,崔邦焱今天再次强调,为了让广大学生特别是新生及其家长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财政部、教育部已印制600万册《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将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到每个新生手中,“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将保证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崔邦焱特别指出,已实行10年的“绿色通道”政策今年起将从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扩展到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

另据了解,针对地震重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财政部、教育部目前正在专门研究制定相关资助政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今天表示,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将从已募集到账的1.5亿余元捐款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地震重灾区考上大学的受灾学生,由生源地到录取高等学校所在地的车船交通费。

来自教育部的初步统计,2007年全国公办和民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为1999.26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407.71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39%,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约147.9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