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食其力”的世界文化遗产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出维也纳,沿多瑙河西行80多公里,就能看到多瑙河南有一组雄伟的建筑耸立在山顶上。这就是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戈特韦格修道院。

虽然风急雨大,修道院前的停车场上仍停着几十辆车,有些是从德国、匈牙利等邻国来的。已在修道院生活了6年的里查德・雷尼施修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说,修

道院于1083年建立,1094年以来,一直属于天主教的本笃会。修道院能得到“世界文化遗产”的荣誉,主要在于其文化价值。他认为,修道院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修道院的人文价值。900多年来,修道院的文化和传统一直在传承,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活化石。期间只有两次被短暂中断,一次是拿破伦率军占领了修道院,修道院成了他的行宫。另一次是纳粹德国1939年?并奥地利后取缔了修道院。纳粹德国投降后,到1945年8月才恢复。当然,修道院的文化影响远不止传教,其在教育、科研、音乐、种植、酿酒、建筑等方面都有贡献。900多年来,修道院一直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其二是修道院的各类收藏。其收藏的版画约有32000幅,主要是16世纪至20世纪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版画家不同风格的版画作品。由于18世纪上半叶的修道院院长贝塞尔与国外联系较多,他经常一次能从德国或意大利得到数百张版画。修道院的音乐收藏更是奥地利“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收藏之一”,约有10000件17世纪至19世纪的作品,包括5000件手稿、500件关于音乐的文章、600件音乐家之间的书信。此外,还有许多巴赫、海登、莫扎特、门德尔松等音乐家的作品和当时的乐器。这些都是音乐研究人员难得的原始材料。

其三是修道院的建筑史价值。修道院现存的最老建筑是1072年建成的小教堂。15世纪,修道院迎来了第二次大规模兴建,哥特式教堂和哥特式门堡拔地而起。遗憾的是1718年的一场大火使那些建筑毁于一旦,只有哥特式门堡、教堂的地下室和一段中世纪的十字走廊幸存。大火过后,修道院第三次开始大规模兴建,并请皇家建筑师约翰・卢卡斯・冯・希尔德勃兰特设计。目前看到的巴洛克建筑均出自这位皇家建筑师之手,大部分在1720年至1740年间建成。走进皇帝大厅,栩栩如生的雕塑、巨幅顶画、壁毯、镶木家具、烧瓷壁炉,无一不体现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走进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各种材质的浮雕目不?接。正因为这位建筑师的设计太雄伟,修道院经济上难以承受,该计划迄今只完成了2/3。

据雷尼施介绍,“世界文化遗产”只是一种荣誉,经济上修道院仍得“自食其力”。修道院有5300公顷森林,有28公顷葡萄园,有一家餐馆。此外,修道院还拿出部分收藏品举办展览,利用现有场地举办音乐会、研讨会、青年聚会、吸引游客到修道院度假、向社会出租修道院的会议室等,通过各种措施来增加收入。目前,他们尚能维持收支平衡。

雷尼施已6次访华,他到过北京、上海、西安、桂林、昆明、承德等许多地方,一个人乘火车、乘长途汽车旅行。他喜欢中国,中国有许多“世界文化遗产”,他计划明年去新疆等中国西部地区旅游。

(本报维也纳7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