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古国期待北京奥运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走进圣马力诺国家奥林匹克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醒目的海报,画幅上部从左至右依次为蓝天下的“鸟巢”、火红的宫灯、燃着金色火焰的祥云火炬、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雄伟的万里长城、夜幕下泛着蓝色波光的“水立方”和故宫太和殿的金色屋顶;左下角是以福娃“欢欢”为主背景的圣马力诺奥运体育代表团徽章;画面的中

间是北京奥运会会徽和红色的圣马力诺艺术体文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2008年8月8日至24日,北京”。祥云缭绕于整个画幅之间,弥漫着中国文化色彩、洋溢着热烈欢悦的气氛,反映出圣马力诺国家、人民和运动员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参与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圣马力诺位于亚平宁半岛的东部,四周与意大利接壤,是一个国土面积为61平方公里、人口近3万的小国,但却是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她始建于公元4世纪初,至今在国家体制和社会风情等方方面面仍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传统,国家元首由两位执政官共同担任,每6个月轮换一次。

在奥林匹克中心,前不久刚从北京考察归来的圣马力诺国家奥委会主席安杰罗・维奇尼向我们谈起他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印象。维奇尼担任圣马力诺奥委会主席长达11年之久,经历过两届奥运会。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举办奥运会付出了很大努力,奥运场馆和各配套设施的建设已经十分完备,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体育场馆,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也十分出色,中国人民迎接奥运的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维奇尼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没有问题,不像有些媒体宣称的那样。他相信,北京一定会呈现给世界人民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维奇尼还表示,历届奥运会举行前夕总会有一些同体育无关的组织跳出来,打着奥运的旗号制造各种事端,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国都不赞成抵制北京奥运会。各国运动员为了参加奥运会辛苦备战了很多年,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权利。圣马力诺外长斯托尔菲也表达了相同的立场。他说,奥运会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是中国和世界彼此加深认识和相互了解的一次难得机遇。西方少数人干扰奥运火炬传递和抵制奥运会的企图是错误的,圣马力诺全心支持北京奥运,两位现任执政官和体育部长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维奇尼说,圣马力诺的奥运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派出一个由1名领队、1位新闻官、4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和1名理疗师组成的10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4名运动员将分别参加男女游泳、男子田径和女子活动靶射击项目的比赛。维奇尼表示,圣马力诺人民热爱体育,在国际奥委会注册的职业运动员有32人。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该国女子活动靶射击运动员卡拉比娜曾经取得过第5名的好成绩。作为一个只有不到3万人口的小国,圣马力诺无法在奥运会上同其他体育大国竞争,但运动员们仍会努力拼搏,充分展现奥运精神和圣马力诺的风采。

(本报罗马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