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旋风”出访 精明拉票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24日凌晨参观了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犹太人神圣“哭墙”,他低头祈祷后在墙缝中塞进一张许愿字条,随后赴机场结束了首次中东之行。

奥巴马从7月19日开始三大洲“旋风”出访,一周八国行,涵盖四大热点地区:阿富汗、伊拉克、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及德国、法国和英国。

巴马艰难战胜希拉里赢得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资格后,开始正式对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因缺乏外交、军事资历与经验,奥巴马不断遭到共和党阵营的挖苦和攻击。尽管他能否入主白宫要三个月后才能见分晓,此行有很大的竞选拉票、做秀色彩,然而他的政见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未来的外交走向,因而广受关注。

尽管奥巴马很低调,以议员身份和另两名参议员黑格尔与里德一起出访,其发言人也一再否认此行有任何政治色彩,“并非竞选行程,而仅仅是为了团结”,但实际上他在各地均被视为很有希望的总统接班人而受到隆重接待,美国各大媒体40名记者随行,其中还包括美三大电视台当红主持人。

麦凯恩阵营挖苦奥巴马从没去过阿富汗、伊拉克前线,不了解战情却夸夸其谈谈撤军主张。于是奥巴马首站访阿富汗,前往局势吃紧的东部战区军营,与士兵一起用早餐,倾听官兵的看法。他认为阿富汗才是反恐主战场,批评布什政府“只关注伊拉克,而忽视阿富汗”。他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将每月从伊拉克撤军1-2个旅,16个月内撤出主要驻军,同时主张向阿富汗增兵7000人。这当然得到阿、伊政府的欢迎。伊总理马利基说,奥巴马的16个月撤军期限,只要稍作调整就是合适的撤军时间框架。美政府最近已同意制订大致撤军时限,可见奥巴马占了上风。

奥巴马温和的多边外交风格,让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欧洲盟国颇有好感,但以色列却有些担心。尽管当年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推动以、巴和谈硕果累累,但以色列至今对当时美方屈服于压力作出让步而耿耿于怀。为了保住更多的美国犹太人选票,奥巴马在与以领导人会谈中高调强调美以的特殊关系,表示坚定地支持以色列安全,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赞扬以色列创造了“奇迹”,还访问了大屠杀纪念馆和屡遭火箭弹袭击的斯德罗特城。奥巴马赴拉马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会谈,承诺当选总统后从“上任第一分钟起”就致力于推动以巴和谈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他的主张也引起以方一些人不快。他说耶路撒冷不可分割,也令巴方不满。尽管如此,相比麦凯恩几个月前访以而没去巴控区,奥巴马再次得分。

奥巴马在随后的欧洲行中将致力于修复因伊战而受损的美欧盟友关系的立场,颇受当地好评。他旋风式出访,“补课”兼提升形象,得分颇多。然而他的这些言行毕竟主要是做给万里之外的美国选民看的,也就是说,他在精明地为白宫目标铺路。

(本报特拉维夫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