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在杜尚别举行 杨洁篪就上合组织下段工作提出建议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杜尚别7月25日电(记者张春友)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2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外长杨洁篪、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拉巴耶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涅马托夫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出席。

会议研究、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总结了一年来比什凯克峰会共识和决议落实情况,为下月召开的本组织杜尚别峰会进行了政治准备,并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在会议上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完全符合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各成员国应以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作为下一阶段中心工作,巩固成员国睦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在涉及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全面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方建议:一、加强政治磋商与合作,做好杜尚别峰会各项准备工作。二、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等跨国犯罪活动。三、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推动农业、交通、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四、拓展人文合作,加强救灾、卫生、科技、青年、旅游等领域合作。五、本着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广泛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联系和合作。

杨洁篪当天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举行了会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