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环保向纵深推进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顾瑞珍 我有话说
1元钱的节能灯如今在北京成了抢手货――由于政府补贴90%和企业让利,北京300个社区的数十万市民最近只花了一元钱,就能买到市场价高达10多元的优质节能灯。

节能灯的推广不仅让百姓节电省钱,政府也实现了普及节能环保产品和理念,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目标。据专家介绍,一盏10瓦节能灯亮度相当于50瓦的白炽灯,按

每天用4小时计算,13天就能够省出1元电费,一年可节省28元。按照北京今年推广500万只节能灯计算,北京一年可节电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76000吨标准煤。

北京市节能灯推广计划是全国财政补贴推广5000万只节能灯工作的一小部分,也是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一系列重大措施的一部分。

不断加大节能环保力度

上半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和有关部门强化责任考核,加快实施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陆续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上半年,发展改革委会同监察部等部门对全国30个省级政府2007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组织省级节能主管部门对千家重点耗能企业2007年节能目标责任进行了评价考核。30个省级政府去年节能情况的考核报告结果经国务院批准后,将作为组织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节能目标问责制。

为淘汰落后产能,我国决定实现全年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5000万吨、600万吨和1400万吨。落实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抓紧出台配套政策。继续贯彻落实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实施差别电价的政策。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各地区节能减排投入力度显著增强。有些地区还根据国家“以奖代补”的节能技改财政奖励办法制定了门槛更低的“以奖代补”政策;大部分省份设立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了一批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改造等重大节能技改工程。

为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我国今年安排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148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70亿元(含淘汰落后)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重点流域工业废水治理以及节能环保能力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是实施节能环保源头控制必不可少的约束机制。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部门提高了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建设项目的环评标准,否决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对总投资达3194.64亿元有环境问题的80个项目的环评文件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

国家组织实施了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指导试点单位编制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召开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现场交流会;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国家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河流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重点湖泊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休养生息”政策措施。环保部门成立了蓝藻防控专家组,对太湖、巢湖蓝藻水华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加强指导,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截至6月底,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环保部门出动3万多人次,检查了1万多家企业,其中对500多家企业限产限排,处罚了400多家企业。

经国务院同意,环境保护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淮河、海河、辽河等重点流域“十一五”治污规划,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有关部门还发布了钢铁、化纤工业等15项国家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着力削减重点行业污染负荷。

节能环保成果不断扩大

全国上下持续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最新统计表明,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继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大多数地区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将好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长7.7%,单位GDP能耗降低2.62%,同比多降1.08个百分点。经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5月份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速低于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保持下降。同期,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364.9万吨,同比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量为646.2万吨,同比下降1.9%。

单位GDP能耗与主要污染物排放的下降,得益于国家的相关宏观调控、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

今年前5个月,粗钢、钢材、10种有色金属、水泥、平板玻璃、烧碱产量及火电发电量增幅均呈下降趋势。钢坯及粗锻件、钢材出口数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全国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企业35种主要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指标中,下降的有27项,上升的有8项,共计节能1273万吨标准煤。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和灾区各级环保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围绕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和饮水安全两个重点,及时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次生环境污染危害,避免了环境事件的发生。

节能环保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上半年全国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由于经济发展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等原因,我国节能环保的形势依然严峻。

解振华指出,我国“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到201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过去两年,节能指标仅完成了四分之一,今后三年每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幅需要达到5%以上,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发展改革委在最近开展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目前仍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协调不得力、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对此,今年下半年,国家将进一步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完善节能减排法规标准、进一步实施有利于节能的经济政策、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行动、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