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岭公安“科技创安”工程保平安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鑫 王雅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一档《公安局长》的节目。在介绍辽宁铁岭市公安局长谷凤杰时,电视上出现了这样一幅惊心动魄的画面:一名手提皮包的女子穿越路口时,突然被从后面冲过来的一辆摩托上的人把包抢走了。从案发到歹徒被抓,警方仅用了19分钟。这个精彩案例一时间在铁岭老百姓中被

传为佳话。密布铁岭市区内的监控摄像头,帮助铁岭警方创造了19分钟抓获飞车歹徒的记录。近年来,铁岭市城乡全面启动视频监控系统,推行“科技创安”工程,不仅使百姓的安全感大增,而且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作为科技强警的有效手段之一,公安部领导对“铁岭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公安部门与铁岭网通公司最终联起手来,从2005年开始,网通公司陆续出资2200万元,建立“城市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监控点3515个,遍布全市城乡的重要路口、要害部门等。视频网络监控系统犹如为整个城区安上了“眼睛”,一切违法行为都在警方掌控之中。整个监控系统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音视频技术、现代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该系统不仅在白天能实时监控,在夜间也能对重要场所的道路进行实时监控。每个摄像头的录像资料可保留15天,重要资料可长期储存,为突发事件的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