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全面建成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温源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随着美元支付系统日前正式开通,包括8个币种在内的我国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全面建成。这是我国第一个支持多币种运行的银行间外币实时全额结算系统,将为我国境内银行业和外币清算机构提供外币支付服务。

根据外汇管理条例规定,在我国境

内禁止外币流通,并不得以外币计价结算。但是由于目前资本项目仍未完全开放,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境内涉及贸易从属费等8类项目可以进行外币结算。但是以往我国没有统一的银行间外币支付系统,境内相关交易引起的银行间外币资金清算和结算主要通过境内、外代理银行、外汇管理局同城外币清算系统进行,最终结算完成时间大多需要1到3天。这些支付安排存在着外汇资金分散、结算效率低、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不能够满足我国境内商品及劳务服务交易对安全、高效外币支付服务的需求。

与其他支付系统相比,境内外币支付系统支持美元、港币、日元、欧元、澳大利亚元、加元、英镑和瑞士法郎8个币种的支付与结算。系统采用“Y”型信息流结构,由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对参与者和特许参与者的支付指令进行接收、清算和转发,由代理结算银行负责对支付指令进行结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