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个县中央支农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布

2008-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冯蕾)审计署今日公布今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黑龙江、吉林等16个省(自治区)的50个县中央支农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

审计公告称,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中央支农专项资金总体尚未有效统筹和整合,难以集中财力解决突出问题。目前,从中央到省

、市、县都有20个左右部门参与资金管理,不同部门管理的专款相当一部分用途重复或交叉,如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农民培训等方面,各约有3个部门分配管理5项左右专款。二是中央支农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和资金分配层次多、链条长,管理机制不够科学。审计抽查50个县申报的4万多个项目,从项目申报到批复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占总项目数39%;从项目批复到资金到位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占总项目数32%。由于项目下达和批复不及时、资金拨付迟缓、项目建设滞后,影响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部分地区存在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16个省(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共挤占挪用中央支农专项资金6亿多元,其中抽审的50个县2006年共挤占挪用中央支农专项资金1.25亿元,用于平衡预算、弥补行政经费不足和发放补贴等。四是地方本级预算编报中央补助收入不完整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16个省(自治区)有77%的中央支农专项资金未按照财政部的规定编入省本级预算;50个县未将中央支农专项资金编入县级预算的比例高达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